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桐庐市场监管局桐君所服务监管并举确保企业转产突围蹄疾步稳

2020-05-11 22:2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针对当前我国疫情尚未结束,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对疫情防控物资需求量大、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转产比例高,产品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善,导致国内及出口防疫物资质量监管风险增大、企业面临转产突围和经营风险双重考验等实际,浙江省桐庐县市场监管局桐君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用真情服务助企、以质量监管护企,全力维护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开展周密摸排,动态掌握转产防疫物资企业底数。及时了解辖区内企业转产生产口罩、熔喷布、无纺布、防护衣、测温计、检测试剂、呼吸机等防疫物资情况,先后通过查阅准入系统相关数据,对辖区内新增“日用口罩(非医用)生产”和“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经营范围的12家企业,逐家核实是否实际开展转产生产经营活动,摸清已转产企业的生产线数量、原料来源及质量标准、产品类型及日产量、销售渠道、认可认证等情况。另通过外围线索排摸、街道协助调查、实地走访企业、业内同行了解等方式,对有过转产生产口罩意向的25家企业,逐家核实企业现实想法和实际启动转产的进程。最终把监管服务的重点锁定在已实际开展口罩生产的6家企业18条生产线和正在调试设备或已开工生产熔喷布的3家企业8条生产线上。

加强宣传培训,提高转产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先后组织2批次26家次转产、拟转产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企业开展政策法规、质量标准和经营规范的培训,多次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及时分析当前口罩、熔喷布等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形势、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风险隐患、易引发的法律责任及不良后果,宣讲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和维护市场秩序将采取的监管举措,并对加强口罩、熔喷布生产质量控制有关要求进行了强调。引导企业正确对待面临的生存发展困境,认清转产生产防疫物资及货物出口的风险隐患,熟悉转产后的产品质量控制标准,了解国家、省市对加强国内和出口防疫物资的监管要求,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防止片面追求困境突围而瞎打误撞、盲目转产导致企业利益受损。

强化质量监管,确保企业转产突围过程蹄疾步稳。针对辖区企业转产绝大多数出于脱困突围考量、缺乏防疫物资生产经验和质量控制体系的实际,该所及时组织对口罩、熔喷布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对产品的执行标准、过滤原材料、口罩样式、产品标识、耳带强力进行监督抽查。督促企业严格原材料采购进货查验,坚持正规渠道采购、严格审查合同条款、索证索票齐全、建立原材料质量追溯体系,严格按照产品标准组织生产,配备法规和质量管理人员,强化生产过程控制,开展生产工艺稳定性研究,加强口罩过滤效率、通气阻力、微生物指标、产品标识等关键性指标的出厂检验,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相关产品质量控制必须符合国内及进口国法律法规、质量标准和上市要求。并要求企业严格执行产品送检程序规定和开展全性能指标检测,防止出现买样送检、检制不一、检售不一的现象。同时,组织对生产企业、产品类型、产品批次等要素进行全覆盖式产品质量抽检,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将依法作出处理并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对一哄而上的防疫物资转产企业力求查处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确保企业生产经营规范有序。(邵忠平 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