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许长芦笋用品质撬开市场大门

2021-02-23 11:28:13 中国质量报

念好“品质经” 迎来新机遇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许长芦笋用品质撬开市场大门

□ 孙建新 郭亚丽

近日,地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长城村的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成成,收到了该县市场监管局和县农业农村局联合颁发的“2020年度放心消费单位”荣誉牌。与此同时,2020年度长兴县农产品网络销售成绩单火热出炉,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年销售额150万元的成绩拿下全县农产品网销冠军。这也意味着,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优化整合资源,打通了“产、管、销”循环链,实现了合作社的转型升级,在放心消费建设这项工作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把好源头管控 实施精准施肥用药

在长兴县,一说到许长芦笋,几乎是家喻户晓。作为长兴县仅有的两家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之一,这些年,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坚持“品质引领”,通过抓培育、强检测,确保了出社芦笋的品质。

“市场经济时代,一个产品要能被消费者所接受,品质必须放在第一。提升产品品质,才能赢得广阔市场。所以从2010年成立至今,许长芦笋一直致力于品质的提升。”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技术骨干刘成成告诉笔者,“我们的芦笋实现了从生产到销售的全程统一管理,社员必须严格按照种植技术规程进行生产管理,并建立完整真实的田间生产记录档案。”

据悉,过云,由于合作社社员大多文化程度不高,种植培育方法还是参照以前老的标准,不仅影响了产量,更是对芦笋的品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要改变现状,观念转变是第一步。对此,大学生村官出身的刘成成在坚持学习新型农业技术知识的同时,定期组织召开社员交流会,分享培植技术,并邀请县、市的农业专家,举办芦笋栽培技术的培训,转变社员原有的思维模式,更好地跟上时代的步伐。

为了更好地管控好芦笋源头,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搭建了专门的肥料农药存储库,合作社200多名社员在种植培育过程中的施肥用药必须要到合作社进行登记,根据合作社配备的肥料和农药用量进行精准施肥。所用的肥料也从原先的化学肥料转到有机肥料,减少土壤污染,确保绿色环保。此外,合作社立足芦笋基地推广“芦笋秸杆-羊-肥”循环模式,由固体肥料过渡到水肥一体化管理模式,实施水溶肥管理模式,每个片区都安装有滴灌设施,每次通过合作社给出方案,适时适量地进行滴灌,有效地增强了农田肥料的利用效率,在节省用工的同时还能精准施肥,减少肥料的用量。同时,借助“互联网+”,准确记录下各个时期芦笋的区域分布、施肥用药时间、种植负责人等信息,确保所有信息数字化、精细化。

“通过施肥用药的源头管控,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100多公顷芦笋基地都实现了全域绿色防控,真正确保了芦笋的质量安全。”刘成成介绍。

抓好流通管控 完善安全追溯机制

走进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检测室,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各种质量标准、检测流程。

“这是我们合作社自己的检测室,每天都对出社的芦笋进行检测。”在长兴许长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检测室里,刘成成正在向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芦笋的检测流程。

产品是否合格,检测少不了。即便施药次数减少,农药残留和重金属依然是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对此,长兴许长蔬菜合作社在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农产品检测室,对社员提供的芦笋进行农药含量的检测,经合作社检测合格后,上传相关的信息到安全追溯软件,软件通过并授权后打印出该批次芦笋的二维码,也就是出社的合格证。消费者扫码可以看到芦笋的出厂地、施肥用药量等情况,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进行源头追溯。

“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要对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负责,在产品销售前要对生产经营的食用农产品进行检测,检测合格的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把合格证作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的基础条件,只有检测合格的农产品才允许流通到市场上。许长芦笋通过每日检测,完善了安全追溯机制,实现了流通领域的严格管控,进一步打造放心的消费环境。”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许长芦笋也因其过硬的品质通过了绿色产品认证,并多次获得农产品展销会金奖。

创新销售模式 推行线上线下销售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农产品的销售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许长芦笋同样如此。为扭转疫情带来的影响,合作社积极拓展销售渠道,除了对接传统的企事业单位食堂、超市商场等外,还积极尝试销售模式的创新。许长芦笋因其品质吸引了一些著名电商平台的目光,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与其签订了销售协议。此外,经长兴县公用农产品品牌“长兴鲜”授权,尝试直播带货等新零售模式,从传统的线下销售转为线上加线下的销售模式。由于许长芦笋的品质过硬,很快在网络销售中崭露头角。2020年,许长芦笋通过线上销售实现了年销售额150万元的好成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农民解决了最实际的问题,缓解了芦笋销售难题。

“今后,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变化,我们抓好产品品质打造放心农业的初心始终不会改变。今年,我们芦笋合作社计划开发1-2个新产品,对新鲜芦笋进行再加工,生产休闲食品、佐料等。按照‘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检测、质量可追溯、收益有保障’的目标,向市场提供优质芦笋。”谈及未来的发展,刘成成信心满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常州市一农机公司迎来生产旺季 ...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 ​多用途东风品牌菱智M5

  • 安徽省亳州市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

  • 山西省出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