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书写疫情防控优秀答卷

2021-02-23 10:41:13 中国质量报

党旗在守“沪”第一线飘扬

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书写疫情防控优秀答卷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制发沿街商铺疫情防控“三色公示单”、发布16个行业疫情防控指引、出台《支持复工复产复市若干措施》等多项疫情防控重点及创新工作,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坚守一线,守牢安全底线,保护群众安全。近日,该局两个先锋基层党组织、两名先锋共产党员受到徐汇区委通报表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的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医用口罩等产品在市场上“一罩难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领导迅速带队到辖区3M中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指导帮助企业作好集中大量生产的准备,同时要求厂方聚焦在线检验和出厂检测等关键环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面对日益增长的口罩需求,徐汇区市场监管人员奔波在各大医疗器械生产公司,上门提供现场指导,在防疫相关物资的应急审批、进口产品申报、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的建议。

针对市场上口罩、板蓝根、VC泡腾片等防疫物资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从2020年1月22日起,对全区160家零售药房发布《徐汇区零售药房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疫情防治相关商品价格提醒告诫函》,着力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在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领域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防疫物资生产所需机器设备、原辅材料市场价格秩序稳定,敦促经营者遵守价格法律法规。

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一手抗疫,一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海蚝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2020年1月刚完成了饭店经营场所的设计装修,计划春节后申请现场核查取得许可证后正式营业。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的开业计划被彻底打乱,企业多拖一天就损失3000元房租,有没有办法加速审批,同时实现“不见面”审批?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很快给该公司负责人张正伟带来好消息:疫情防控期间,对新设、变更食品经营单位等行政许可中涉及现场核查的,由申请单位作出承诺并通过互联网提交现场视频后,最快申请当日就可完成审核并发证。随后,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徐汇区情况和企业实际,在大力推行网上办事、积极服务防疫企业、推动沿街商铺复市、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市场平稳有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6个方面,推出20条举措,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后,进口冷鲜产品又成了防疫的重中之重。一块进口冷鲜的牛排需要经过哪些环节?答案是要经过低温生产、加工、存储、运输后,再通过落地消毒、来源录入、分切包装、防疫抽检、追溯录入、防控消毒、监管巡查等多个环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自建冷库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为重点管控和监测对象,全面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冷链食品“抗疫”防线。

为了提高进口冷链食品的安全系数,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快速反应,对各大超市、餐饮企业的冷链食品储存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冷链食品储存情况,重点检查冷链食品原料的进货采购凭证,包括索证索票、查看供应商资质等,确保能够追溯来源。同时,徐汇区市场监管局依托“汇治理”平台,通过对功能模块的精细化开发,创新推出“汇商码+疫情防控”应用场景,在人员管理、每日晨检、个人防护、场所消毒等自查、检查信息采集基础上,增加了食品经营商户是否设置冷库、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操作人员信息采集,为加强“人物同防”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就地过年”悄然改变了传统春节消费 ...

  •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经济开发区工人正 ...

  •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 ​服务无小事 便民暖人心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凤凰山经济开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