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省苏州市:助推民营经济“复苏+升级”

2020-11-30 11:18:00 中国质量报

江苏省苏州市充分发挥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优势

助推民营经济“复苏+升级”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公布2018-2019年度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集体,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位列其中。

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江苏省、苏州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为推动苏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苏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和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等4项工作,获国务院肯定。目前,苏州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232.74万户,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4.3万户。

为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优势,用实实在在的措施,助推民营经济“复苏+升级”。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5月,苏州市政府与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签署江苏省首个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对应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并率先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出台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和创优营商环境的抓“六保”促“六稳”若干措施。启动“党建惠企”专项行动。推动省级20项市场监管行政权力事项有序赋权苏州自贸片区。将7类审批事项委托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办理。全面实施“不见面审批”“一窗通办”,审批时限大幅度压减。

抓好质量提升工作。苏州在全国首创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质量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启动“苏州制造”品牌认证筹备工作,4家企业的5个产品(服务)获首批“江苏精品”认证;3家企业获评2019年度省长质量奖,数量居全省第一;2019年度,苏州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居全国第六。标准化战略实现新突破,去年以来,苏州市新增国际标准10项,新增国家、行业标准614项,国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8个。全国首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纳米技术产业化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市场监管总局验收。苏州还在国内首先发布了有关双元制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志愿者服务积分管理的3项地方标准。

加强市场监管。苏州在长三角率先探索跨省“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机制。实现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常态化。签署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市场监管合作协议。在江苏省率先建立银行业收费常态化监管机制。在全国首创将“区块链+公证”模式应用于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中。启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建设。以最快行动、最实举措推进长江“禁渔”专项行动。在全市行政机关首个出台免罚轻罚71个事项清单,办理案件1579件,减免处罚金额9978万元。今年以来,全系统查处各类案件1.94万件,移送公安机关78件,执法力度全省领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苏州在全国首创设立政府给予资金先行垫付“吴优金”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率先推行“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制度。质量品牌、标准化、知识产权“三大战略”纳入苏州“开放再出发”若干政策意见。建成全国第二家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全省首个冷链物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质量基础(NQI)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在全国首创成立“长三角光通信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在全国首创成立“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运行,重点产业专利审查周期大幅度缩短。在江苏省率先编制企业海外维权指引,建立知识产权重点保护企业名录。江苏省知识产权质物处置平台落户苏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两周年巡礼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是劳务输出大县 ...

  • 中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上海完成 ...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