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助力天井村脱贫奔小康侧记

2020-11-30 11:18:00 中国质量报

幸福是这样奋斗出来的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助力天井村脱贫奔小康侧记

□ 周常青

白天村变企——养蚕、织被、采摘葡萄的人,运输蔬菜的卡车,采购苗木的客商……每天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三阳镇天井村往来穿梭;入夜村变城——华灯、夜摊,村民漫步游步道,在村广场跳舞,邻村人相约来逛街……农村人过上了城里的生活。

谁能想到,这个如今被当地人称为“小华西”的小山村,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村。2015年8月,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刚刚组建,就派出26名帮扶干部进驻该村定点帮扶。帮扶干部协调有关方面通过推进产业规模化、住房城镇化、治理民主化,让该村农业产业强起来,农村面貌美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完成了华丽转身。

“确权确股不确地”,探索出一条精准的脱贫之路

帮扶干部围绕“五化四有”(农业产业化、土地园林化、耕作机械化、住房城镇化、农民工人化;家家有资产、户户有股份、人人有就业、年年有分红)发展目标,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坚持产业帮扶脱贫、产业富民强村,带动天井村贫困户就业增收。2018年,该村顺利脱贫退出。

现在的天井村,家家住上了别墅,80%以上的村民家里有了汽车。村级集体资产达1500多万元,人均存款3.5万余元。该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西省美丽宜居村庄”“江西省4A级旅游村”等荣誉称号。

天井村能够脱贫致富,源于在产业发展上走对了“选”“壮”“兴”三步路。

因地制宜“选”产业。帮扶干部经过反复论证、征求意见和向专家请教,认定蚕桑产业是最适合天井村的扶贫主导产业,并于2016年冬引导村民实行水改旱,大力发展蚕桑产业。2019年7月,天井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土地流转“壮”产业。面对农户分散经营制约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问题,帮扶干部帮助采取“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土地经营管理模式,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推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农户的承包权按约定的租地合同体现,而经营权则转化为股权,在年底以村组为单位按人数进行股份分红。这样就解决了“有人无田种”“有田无人种”的矛盾,使种田农民可以规模经营,大力发展蚕桑产业。

专业合作“兴”产业。帮扶干部积极引导天井村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扶贫资金+市场”的经营模式,把有发展蚕桑产业意愿的农户(贫困户)组织起来,帮助组建袁州区天井蚕桑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实行统一签订合同、统一进购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销售“四个统一”,为分户经营的农户提供服务。2019年,全村蚕桑合作社收购鲜茧3800余担,产值1000余万元,直接惠及153户入社村民。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抓住脱贫奔小康的关键一环

2015年12月10日,经帮扶干部推荐,通过换届选举,天井村产生了以袁州区优秀民营企业家、宜春市人大代表晏富平为“班长”的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2016年成立党总支。通过大力开展“三培两带”活动(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在蚕桑、蔬菜、茶叶、乡村旅游等产业培育初期,帮扶干部带领该村党员干部冲在创业第一线,用辛苦劳作带动群众创业致富。如今,全村82名党员,绝大部分是产业大户,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起到了“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示范效果。

天井村能够脱贫致富,源于在村里建设上做好了“三子”工作。

选优配强建班子。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5年,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帮扶干部协调天井村把在外的能人以及威望较高的退休干部聚集起来,共同为天井谋发展。6年来,村“两委”进行了两次换届,班子成员连续两届全部当选,村干部获得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因地制宜找路子。“天井村要走什么样的路?怎么走?”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落差,促使帮扶干部引导村“两委”班子转变思维方式,提出了“五化四有”发展目标,将天井村打造成全省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村庄。有了发展路子,定了发展目标,帮扶干部、村“两委”班子和当地老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脱贫奔小康。

发展产业赚票子。帮扶干部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几年的探索,创新“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土地经营管理模式,实现农户土(林)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变,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如今,全村有512户村民通过中心村建设集中居住,69户贫困户中有60户在中心村建房居住,村民过上了城镇化的生活。

扶贫先扶智,教育先行阻断贫穷代际传播

2015年以来,天井村共培养大学生176人。2019年,该村学生晏国纯和晏树红分别以宜春市理科第一名和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目前,天井村小学共有学生330余人,不仅全村无一适龄儿童辍学,还吸引了邻村孩子前来就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改变贫困面貌、建设文明乡风,成为村民的共同期盼。2015年以来,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筹集资金帮助该村改善了村小学教学条件,协调区教育体育局、三阳镇政府重新优选了教师资源,一批有教学经验、知识丰富的年轻教师走上了讲台。

教育好带来民风纯,民风纯塑造小康村。围绕卫生、文化、守法等方面,帮扶干部协调有关方面,天井村每年都要举办各种评比活动。“好村民、好媳妇、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和劳动技能比赛,评出了感情,比出了乡情;帮扶干部还请专家教授来村办培训班,让村民了解法律知识,吃透政策,掌握栽桑、养蚕、种菜等实用技能;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赴华西、小岗等地参观考察,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经验……

在袁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干部多年定点帮扶下,如今在天井村,干事创业有激情,团结友善有热情,扶贫帮困有真情,尊老爱幼有温情,处处展现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风貌。

《中国质量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两周年巡礼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是劳务输出大县 ...

  • 中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上海完成 ...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