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专访拼多多公共事务副总裁文学

2020-11-23 11:31:02 中国质量报

践行承诺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专访拼多多公共事务副总裁文学

□ 本报记者 彭 燮

今年7月,20家互联网平台企业签署了《互联网平台企业关于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承诺》(以下简称《承诺》),向社会郑重作出“依法合规经营、坚持互利共赢、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强化平台治理、加强企业自治、加强沟通协调”6项承诺。

近日,聚焦践行《承诺》以及互联网平台治理等话题,中国质量报记者专访了拼多多公共事务副总裁文学。

记者:在践行《承诺》过程中,拼多多主要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收效如何?

文学:在我看来,这次《承诺》是市场监管总局落实包容审慎监管的要求,积极建立行业公约、推动企业自律和行业自治的有效举措。

一直以来,拼多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做了很多努力。

对内,我们加强自身修行,目标是让平台形成健康稳定的交易生态。为此,我们不断完善和拓展平台规则,从商家商品信息规范、平台活动规则、商品售后保障等各个维度,明确平台和平台内商家各自应当履行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激励合规经营者,重罚违法经营者,比如,设置平台抽检规则和假货处理规则,首创了“假一赔十”制度等,增强了对售假者的威慑力。为了维护平台规则,我们不惜成本加强技术研发,开发了人工智能拦截、关键词抓取对比等一系列技术,在事前审查商家上传的商品信息,在事中寻找侵权违法线索。这些举措,既是对平台内商家的约束,也是对平台自身的约束。

对外,我们努力拉近生产端和消费端,在市场竞争中注入更多信任元素,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比如,在制造领域,拼多多对平台消费信息进行市场化统计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推给上游生产企业,推动企业实现产品的规模化定制生产,提高企业柔性生产程度。再比如,拼多多创新的“拼模式”为中国“小而散”的农业生产提供了“多对多”的匹配模式,让原产地“最初一公里”和消费端“最后一公里”直连,优质的农产品从乡间地头直接送达城市消费者手中,破解了传统农产品流通环节多、成本高、新鲜度差的困境。抗疫复工时期,拼多多陆续出台了多项补贴政策,继续加大百亿补贴战略的投资力度,消费者在享受实惠的同时,为商家创造更多订单。正是这些努力,让商家和消费者对平台产生信任,也让我们有能力抵御不正当竞争对平台的冲击。

记者:针对平台企业与入驻平台经营者之间、平台企业之间的经营纠纷,您怎么看?

文学:我们认为,作为用户以亿计的庞大平台企业,我们应共同追求为最广大消费者创造价值、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遗余力。因此,我们还是选择本分做事、善待各方,一如既往地加强自身的修为,不断打造一个越来越完善的平台,充分信任监管部门的作为,充分尊重市场的选择。我也相信,在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和引导下,行业竞争必然更加规范有序,行业发展会呈现出更蓬勃的生命力。

记者:对于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有哪些具体建议?

文学:近年来,为了打击互联网市场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一直积极主动向执法机关移交线索,取得了很好的震慑效果。在此基础上,拼多多希望,未来政府监管部门和平台企业之间能够建立更加高效的沟通机制和渠道,一方面,我们可以将行业内的新现象、新问题及时反馈给监管部门,通过专题会商等形式,得到监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同时,我们也能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多维度宏观层面的数据信息,辅助政策的制定和更好地落实。

记者:对于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拼多多未来有哪些计划和具体措施?

文学:从年初开始,拼多多采取一系列新举措,着力将经济上下游、产供销连接起来,扩宽了国内经济加速循环上行的巨大空间。

在供应端,拼多多先后协同上海、广东、浙江、山东、江苏等地政府推动复工达产,以政企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推动区域经济促消费、扩内需。

在消费端,拼多多继续推进百亿补贴活动,并覆盖更多家庭必需品,让利消费者。为了在疫情期间平抑物价、刺激需求、支持物流发展,仅今年一季度平台直接补贴的金额就超过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以来,我们大力发展农产品直播业务,不仅实现了贫困地区的持续造血,同时也成为经济内循环的一个新生产业链条。

下一步,拼多多将努力对接生产端和消费端,不断加大对商品的补贴力度,尽平台所能,提振国内的消费市场。拼多多还将升级“新品牌计划”,扶持对象从过去头部代工企业为主,扩展到为全中国优质制造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以爆款带品牌的方式来培育新品牌。预计在2021-2025年扶持100个产业带,订制10万款新品牌产品,带动1万亿元销售额。

我们相信,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下,有了新电商的加持,国产品牌不仅将在国内消费者心中深植,更会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远。

《中国质量报》【互联网平台企业】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交通集团建设中的宁波舟山港主通 ...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