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宜昌市探索“先证后核”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2020-11-23 11:30:32 中国质量报

好快好方便

湖北省宜昌市探索“先证后核”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编者按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43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包括湖北省宜昌市推行“六多合一”(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多管合一)改革破解项目审批和企业开办难点堵点。宜昌市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自身职能贯彻落实全市推行的“六多合一”改革,谱写了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新篇章,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在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

□ 田 力 本报记者 张 华

“提交材料后半个小时,就拿到了含有食品经营许可信息的营业执照,真的好快、好方便!”日前,谈起在高新区“一窗通办”综合受理窗口办证的过程,湖北省宜昌市朱斌粮油店负责人朱年斌赞不绝口。

近年来,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通过全面梳理查找问题症结,发现尽管能在一个工作日内颁发营业执照,但办理经营许可的核查环节速度慢、耗时长。如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窗口提速办理最短需要8个工作日;办理药品经营许可,法定时限长达30个工作日,提速办理最短也需要12个工作日。“事实上,‘准入不准营’‘准入快准营慢’已成为影响企业快速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最大难题,是当前商事制度改革的主要堵点。”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黄传喜深有感触地说。

为破解此类难题,宜昌市在湖北省率先开展“先证后核、证照同步”改革,大举缩短行政许可时间。其具体做法为:通过再造审批流程,将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5类行政审批事项,由过去的“先核查后发证”改为“先发证后核查”。凡申请人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书面承诺符合经营许可条件的,市场监管部门当场对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同时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同步发放营业执照与经营许可证。

“改革启动后,我们紧盯‘告知承诺、先证后核、证照同步、一天办结’目标,全力攻克三大难点。”黄传喜介绍说,一是调整表格适应申报环节需要。按照能并则并、应减尽减的原则,全面整合企业设立和经营许可登记注册信息,设计了“精简版”申请表格。对已掌握的基础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对不属于许可环节必须的资料全部免予提交,对在事后核查环节可以收集的材料不要求在许可环节提交。二是调整流程适应个性化需求。在受理环节设置“先证后核”“先核后证”两种选项。申请人对经营许可条件做出承诺的,按“先证后核”程序直接审批发证。申请人对经营许可条件未做出承诺的,按“先核后证”程序办理。三是修改证照登记软件,完善系统功能,为确保“一网通办”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在保证改革顺利推进的同时,有效防范风险,宜昌市市场监管局还出台了试点先行、事前告知、主体承诺、限时核查和强化事后监管5项措施。建立健全以诚信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监管体系,将涉及食品药品经营的主体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同时加大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方位建立“一单两库”,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范改革产生乱象。该局对核查过程中发现不符合经营许可条件的,责令申请人在规定限期内改正,并停止从事相关经营活动;拒不改正或逾期未改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

据悉,此项试点改革赢得了市场主体的广泛欢迎。10月14日,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宜昌市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经营许可“先证后核、证照同步”实施方案》,在全市14个县市区全面推行“先证后核、证照同步”模式。截至目前,宜昌市过去需要20至30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经营许可证,现在1天就能办结。改革以来,已同步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135份。

《中国质量报》【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