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完善制度深化服务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强大后盾

2020-11-12 14:07:40 中国质量报

高招年年出 专利步步高

深圳市完善制度深化服务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强大后盾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在今年揭晓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深圳市斩获专利奖项多达70项,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前列。其中,获得中国专利金奖3项,占全国总数10%;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占全国总数20%。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因在知识产权工作中表现出色,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多项知识产权核心指标居全国前列。2.8万家企业提交21.9万件专利申请,同比增长17.19%;专利授权量达16.4万件,同比增长34.52%;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两项指标均居全国大城市首位。中小企业提交专利申请15.3万件,同比增长20.11%;PCT国际专利申请1.36万件,同比增长22.66%,稳居全国首位;商标申请量43.6万件,同比增长19.54%,居全国大城市首位。截至2020年9月,深圳市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达163.5万件,同比增长23.28%。

近年来,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往高技术方向转型的产业结构,优先面向高新技术产业的招商引资策略,力度持续加大的科技创新补贴,以及一批本地高新技术龙头企业的崛起,有力带动了深圳市知识产权建设在高质量、高含金量方面全面开花。而在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挑战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紧扣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促进了专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要推动知识产权往高质量、高含金量方向发展,首先必须解决一个关键问题:如何快速科学地去评估一项专利的价值?近年来,随着深圳市知识产权建设工作不断推进,这一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领域制度建设。1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正式实施。其中重点提出了包括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知识产权资本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10项内容,并着重强调了推进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建设、资产化及证券化等工作的重要性。据介绍,该条例的出台,将有利于实现知识产权价值充分挖掘,促进企业盘活创新资源、提升创新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

要激活知识产权和企业研发的活力,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从量变到质变,就必须拓宽知识产权变现的渠道。为此,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主要做了3项工作: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持续完善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体系。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创新探索的方向之一。截至目前,深圳市共有6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通过审核,3单已成功发行,初步构建起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深圳模式”。其中包括推出了全国首单疫情防控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及全国首支聚焦生物医药专门领域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落地。

深圳市出台实施了一系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有效完善了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体系,包括建立坏账补偿机制及风险补偿基金。这项工作有效解决了深圳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2020年9月,深圳市专利质押登记达213件,质押登记总金额82.3亿元,质押金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倍,占广东省30%以上,居全国第一。

在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深圳市支持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全业态联盟,搭建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金融综合服务,拓宽了科创型企业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困局。

面对疫情的冲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继出台《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困难落实帮扶九大措施》《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惠企措施十五条》等知识产权领域惠企帮扶政策措施文件,主动跟进疫情物资生产企业经营难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开辟防疫物资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业务网上办理、绿色通道、信息服务等便利,给企业的专利研发提供了信心、专利申请提供了保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持续创新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有效降低了疫情对知识产权建设工作的冲击。如推出疫情综合保险方案,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有机融合的“保贷联动”新模式,以专利质押融资贷款保证保险的方式,为抗疫企业提供多项贷款融资服务;推动发行首单疫情防控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首期发行规模达3.2亿元。

在实施最严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专利保险示范工作方案,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险种,签署落实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保险有机融合的“保贷联动”新模式。截至目前,深圳市累计投保企业逾千家,累计专利投保保障金额达31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双11 ...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基层所长开展集 ...

  • 第10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 ...

  • 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举办消防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