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华强北续写“中国电子第一街”辉煌

2020-11-10 14:07:21 中国质量报

在变局中积极谋求转型

华强北续写“中国电子第一街”辉煌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华强北,一个承载了无数人“追梦记忆”的地方,作为伴随深圳改革开放而崛起的全球著名商圈,其一度是国人谈起深圳时的骄傲和无法绕开的话题。近年来,全球工业经济的发展升级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加速来临,对全球传统商业模式产生了激烈的冲击。身处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华强北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展现了“中国电子第一街”的最新风貌,也由此走出了一条极具深圳特色的转型之路。

“求变”步伐不止

早些年,说到华强北,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电子产品”。但是近年来,人们对华强北的印象正在发生变化。伴随着华强北在发展上谋求转型而来的,是很多正在成熟的标签,比如化妆品、5G等。

辉煌的时候,华强北是一个让无数人为之热血沸腾的地方。那段时期,华强北人气旺得需要动用警员维持秩序。完善的配件供应链,以及物美价廉的集电子元器件、IT数码产品、手机通信产品及相关配套产品,一度让华强北不仅成为创客的“硬件天堂”,更是电子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电子类产品年销售额达到千亿元。

至今,从华强北走出的亿万富翁多达50多人,其中不乏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神舟电脑创始人吴海军、TP-LINK路由器创始人赵建军和豪恩声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等商业巨鳄。

2016年前后,电子商务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对高度依赖线下流量的传统商业模式产生了激烈的冲击,深圳华强北、北京中关村、上海徐家汇等一众电子产品商圈遭受巨大打击。一边是沉淀多年基础实力雄厚的电子产业,一边是风险巨大的转型之路,应该如何选择?华强北选择了后者。

在此期间,华强北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型尝试,先后探索了商圈化运营、机器人、卖矿机、电子烟甚至比特币等,不少现已几近销声匿迹。但是,接连的失利并没有阻止华强北继续探索的步伐。

2018年,在进行了诸多尝试后,华强北发现了美妆商机。“在试验销售了多种不同产品后,我们发现美妆产品销量不错。”明通数码城某档口负责人说。很快,明通数码城整体转型做跨境美妆,紫荆城、曼哈、远望、女人世界、龙胜、通天地等也纷纷加入这一阵营。华强北迅速完善美妆资源,也正是美妆,给了华强北一个再次走向辉煌的可能。

如今,明通美妆城已成为华强北最火爆的美妆市场,美妆档口超过1600个。“我们考察了其他城市美妆市场,发现都没我们做得大。华强北现在很可能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跨境美妆批发市场。”明通数码城相关负责人说。

美妆之外,华强北也在往“智慧商圈”方向探索。2019年9月,华强北商业步行街中的5G生活体验街区正式开放。借助5G技术,在华强北步行街上时常能看到5G智能环卫机器人的身影。不仅如此,华强北还积极重构自身文化。今年10月,“深圳国际电玩节”在华强北步行街开幕,吸引了逾200万人次参与。如今,华强北早已不是一条电子街,而是将科技、时尚、文化融合在一起的特色体验街区,不断吸引着大批年轻人到来。

“谋强”之火不熄

从电子第一街到科技时尚文化街区,华强北一直保持着对市场和潮流的敏锐嗅觉。与华强北几乎崛起于同一时代的北京中关村电脑城、上海徐家汇太平洋、郑州百脑汇等数码城,都已风光不再。唯独华强北,似乎能够紧跟时代的变化,在不同标签中切换自如。究其根本,华强北探索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华强北不缺转型升级的勇气,更具转型升级的基因。上世纪80年代初期,深圳市城市建设规划委员会在华强北一带规划了一片以电子工业和来料加工为主的工业区,命名为上步工业区。作为该工业区中的一个部分,华强北吸引了一大批企业涌入,“散、乱、低”问题也愈发严重。为带动华强北电子产业走向规范化经营,1986年,深圳市成立我国第一家电子集团公司——深圳电子集团公司,整合了100多家分散的小电子企业,形成一个强有力阵容。后来,为解决计划经济下进口元器件受阻碍问题,华强北借鉴日本市场的做法,设立了中国第一家电子专业市场“赛格电子器材配套市场”。之后,华强北始终紧跟时代变化,不断进行着调整和创新。

“敢闯敢拼,这就是华强北的精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华强北所所长李富忠说,立足在华强北这片土地上,身上会莫名多出一种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华强北占地面积不大,商业区总面积仅有1.45平方公里。但是,这片土地,恰好身处深圳市中心,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外界了解深圳的“窗口”之一。正因此,近年来,在做好市场监管的同时,华强北监管所也会主动完善升级服务,为商户转型提供各种便利。

转型升级,同样是华强北一众商户的共识。“这两年手机数码产品的去库存压力大,大家都在尝试转型做复购率高的产品。”某档口负责人说:“电子数码产品卖场总是要转型的。”

特别是在近年来经历了一段“V”型转型过渡期后,目前华强北不少商家转型的意愿愈发强烈。“不少目前依然观望不动的档口,一个月的利润甚至降到了几千元。即便单品利润降低,我都愿意尝试转型。”华强北女人世界商场某新入驻的档口负责人表示。

眼下,凌晨两三点的华强北不少商场依然灯火通明,快递小哥正快速打包化妆品包裹,不少档口也在紧张地出货。个中景象,像极了当年华强北兴旺时的场景。

“身在其中,你能感觉到每个人都在期待转型成功,都在为了华强北再创辉煌而努力。”李富忠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开展 ...

  • 江苏省苏州市轨道交通8号线右岸街站 ...

  •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设“公共 ...

  • 2020中国国际塑料展暨第四届塑料 ...

  • 江苏省对洪泽湖省管水域全面禁捕退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