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阳光下,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2020-08-26 14:07:42 中国质量报

阳光下,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

——湖北省通山县孟垅村三位脱贫带头人的脱贫故事

□ 吴杰鹏 唐 凌 本报记者 张 华

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黄沙铺镇孟垅村位于大幕山麓,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素有“土壤不到3寸、树木不到3丈”之说。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3户763人。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的帮扶下,全村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坚持实施‘长线’‘短线’项目相结合的精准扶贫战略。‘长线’管长远,推广黄精、猕猴桃等道地中药材种植;‘短线’富当下,发展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等‘三小’产业。2017年,整村实现脱贫,目前正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孟垅村党支部书记阮士利说。

8月5日,记者走进孟垅村,聆听乡亲们在脱贫一线的奋斗故事。阳光下,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讲述着村民们努力脱贫的收获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蜂王”吴欣竹的甜蜜生活

从村委会出发,沿着村内七弯八拐的水泥路蜿蜒而行,记者来到一栋平顶小楼前,刚迈进大厅,就听见一阵阵“嗡嗡嗡”的蜜蜂声。

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蜂王”吴欣竹的家。

1968年出生的吴欣竹,今年52岁。1996年在山上用炸药开采石头时,不小心炸断了左手,失去了劳动能力,因残致贫。

“我原来住的是土坯房,做梦都想住上砖瓦房。现在住的房子是前几年新建的,有90多平方米,政府补贴了7000多元。彩电、冰箱等家电应有尽有,与城里人的生活没什么差别。”吴欣竹一边介绍,一边引着我们来到屋后的山上,参观密密麻麻栖满了蜜蜂的蜂箱。

因为失去了一只手,行动不便,吴欣竹既不能做农活,也无法外出务工,加上妻子患有慢性病,家里经济十分拮据,生活陷入困顿。“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自幼对养蜂感兴趣的我开始学习饲养蜜蜂。”吴欣竹说,刚开始,由于资金不足,他只饲养了30箱中华蜂,一箱可赚1000多元,共赚了3万多元。今年,尝到甜头的他将养蜂规模扩大到60箱,纯收入将超过6万元。工作队按照每箱蜂100元的奖励标准,为他提供了3000元的补助。

谈起蜂蜜的销路,吴欣竹自信满满。自从向村里的年轻人学会微信的玩法后,他便开始在朋友圈卖起了自己酿的土蜂蜜。“我的蜂蜜品质好,十分俏销。尤其到了酿桂花蜜的季节,更是秒抢一空。依靠这些收入,我还清了因建房等欠下的债务。”谈起现在像蜂蜜一样甜蜜的生活,吴欣竹充满自信地说,作为村民小组组长,2021年,他不仅要把养蜂规模扩大到100箱,争取收入达到10万元,还要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鸡司令”孟凡冲的致富路

盛夏时节,热浪袭人。但在孟垅村一个叫劳塘的山坳,却凉爽宜人。站在高高的山坡上远远望去,只见一座现代化的鸡舍整齐地一字排开,“咕咕咕”的鸡鸣声,在幽静的山谷此起彼伏。

“这里就是‘鸡司令’孟凡冲的‘司令部’。”工作队队长钟清明形象地介绍道。

“我今年57岁,家庭成员4人,自小患有骨髓炎,不能负重劳动,加上两个孩子读书学费贵,2014年被定为因学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孟凡冲夫妇居住的板房,他自我介绍说。

2019年底,工作队在了解村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时,得知孟凡冲有养鸡技术,决定由他作为村养鸡致富带头人,采取“村集体+专业养殖户+贫困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林下生态养鸡“短线扶贫”项目。工作队出资购买鸡苗、饲料,与村委会进行养鸡合作。孟凡冲只负责提供养殖场地、饲养技术和销售渠道。

“今年5月,第一批从嘉鱼县购买了5500只江汉林下土鸡苗,每只18元,驻村工作队和咸宁市政府各出8元,我只出2元。”孟凡冲说,这种鸡品质好,下的都是绿壳蛋。为了提高养鸡的效益,他与在城里工作的小儿子视频商量,打算走品牌养鸡之路。

据介绍,今年孟凡冲计划养3批鸡,收入20万元。为了带动其他贫困户脱贫,村里还成立了以他妻子方桂华为理事长的荣华种养殖业合作社,村里共有61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他承诺每户贫困户每年分红不少于1000元。

“兔女郎”吴金钗的脱贫经

“别靠近,兔子怕陌生人,容易受惊!”

8月5日下午3时,穿过一段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一座位于半山腰的兔舍,正要走近参观时,在当地有“兔女郎”之称的吴金钗赶紧提醒道。

“我家共有4口人,除自己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女儿也是先天性聋哑人,全家仅靠丈夫在外做水电工赚钱维持生活。前些年看病花了20多万元,几乎倾家荡产。”吴金钗说。是工作队的真心帮扶,让她树立起脱贫的信心。

原来,2017年本已脱贫的吴金钗,由于疾病有返贫的苗头。工作队队长钟清明得知后,积极支持她学习养兔技术,通过发展养兔产业脱贫致富。

“目前,我养有种兔和成兔300多只,预计收入2万多元。”吴金钗说,兔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富含大脑和其他器官发育不可缺少的卵磷脂,有健脑益智的功效。不过,受疫情影响,现在的销路不是很好。鉴于鄂南地区有吃腊肉的传统,她打算将兔肉做成熏腊制品,销往通山县城的餐馆酒店。

为确保吴金钗脱贫致富,村里专门制定了“双产业”扶贫计划。在支持她养兔的同时,工作队还出资为她购进了600只江汉鸡苗和1000多米围网,帮扶她从事林下生态养鸡。“今年通过养兔和养鸡,预计收入6万多元,能让我彻底告别贫困。”吴金钗高兴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打造装备制造产业 ...

  • 中国石化扬子公司塑料厂先后完成了1 ...

  • 扬子江药业集团成立SME(主题专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总工会“ ...

  •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发展无花果种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