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吴福兵:设备维修一刻也等不得

2020-07-21 11:15:55 中国质量报

“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介质稳定运行!”这句话,道出了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公用工程4号车间空调制水班组长吴福兵对这份工作的敬畏。不善言辞的吴福兵,每天利索地往返生产车间与办公室之间,带领班组人员攻克一道道难关,收获了所有人对他们的一致评价——“放心”。

2013年,吴福兵走出校园加盟到集团公用工程部,成为一名操作工,他好学又爱钻研,不久就成为空调制水设备工程师。谈及工作6年来记忆深刻的事,吴福兵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那件让他“害怕”的事。

刚做设备工程师的时候,吴福兵在冻干粉针剂2号车间更换保安过滤器,换完后放心地走了出去,到了监控室才发现不对劲,有一个阀门没有关好。他急忙赶回现场,虽然没有造成不利影响,但当时心里又急又怕。这件事成了他脑海中不断回响的警铃。时至今日,每一次维护完设备,他一定要让在场的工程师或者操作工复查一遍。不仅如此,他也这样要求班组员工,第一时间相互检查,兼顾效率与质量,做到万无一失。

“案例教育很重要,每次来新人,我都会给他们讲这件事,希望他们不要因为粗心犯同样的错误。”吴福兵说。

在同事的眼中,吴福兵是个有点“强迫症”的人,当天的事情必须当天完成。有一次临近下班,冻干粉针剂2号车间打来电话,说蒸馏水机里的纯化水泵坏了。为确保生产正常进行,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紧急抢修,直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才修好,回到办公室和衣休息了一会儿后,又继续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样的事情,在吴福兵这里已是家常便饭。“车间最常用的纯化水,是对饮用水经过多介质过滤后得到的。洁净区洗手、工器具清洗、配方都会用到它,如果不干净,整个生产环境都会不合格。设备维修一刻也等不得!”他这样诠释当日事当日毕的重要性。

担任设备工程师以来,吴福兵每天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手机充电,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不能关机、不能静音,甚至不能让手机离开自己超过两米,确保车间来的每一个电话都能及时接到。

平时,吴福兵不仅把心思花在技术上,还在人员管理上下功夫。“什么样的人带什么样的兵,他虽然话少但做事有韧劲,培养的人也是一样。”车间主任如此评价他。

对那些刚工作的操作工,吴福兵要求他们一定要熟悉现场,了解每一个阀门、仪表、管道存在的意义。对于一些年轻的后备设备工程师,吴福兵信心满满:“只要他们工作踏实、勤奋好学,一定能培养成出色的工程师。”

“之前我还是工程师的时候,特别怕操作工给我打电话,心里总没底,现在很淡定了。有了问题,首先要进行原因排查,然后不断尝试,总能找到解决的方法。”吴福兵说,“还有对设备的敏感度,这需要自己用心积累。有的时候,我听声音就能辨别出问题所在。”

前3年,吴福兵专注一线,一心一意琢磨专业技术;后3年,他勤思考、勤总结,言传身教,带出了不少出色的岗位能手。未来,吴福兵还将用许许多多个3年,坚守岗位,在保障介质供应的道路上继续笃定前行。(李吟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德利麻辣牛油火锅底料200克

  • 康巴人家姜油126毫升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