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两项国家标准发布引发化学纤维标准热

2020-07-21 11:15:43 中国质量报

规范操作方法 提升产品质量

两项国家标准发布引发化学纤维标准热

本报讯 (记者徐 风)日前,两项化学纤维领域的国家标准《化学纤维 热分解温度试验方法》和《化学纤维 二氧化钛含量试验方法》正式发布,前者用于测定化学纤维的热分解温度,后者用于测定化学纤维中的二氧化钛含量。这两项试验方法标准的发布,使化学纤维标准的热度骤然提升。

化学纤维和国计民生关系密切,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工艺的改进,化学纤维除自身的优势外,对于植物纤维的替代作用也越来越强。化学纤维标准是我国纺织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我国现有化学纤维标准290项,其中国家标准48项、纺织行业标准242项,这些标准涉及涤纶、锦纶、腈纶等常规纤维领域和芳纶、聚酰亚胺纤维等新型纤维领域。自2016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质量和质量提升规划》以来,国务院标准化主管部门、相关行业、标准化技术机构以及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围绕落实规划,在完善标准体系、增加有效标准供给、强化标准实施和接轨国际标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化学纤维标准领域已构建了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标准体系框架,涵盖了基础通用、化纤专用原料、人造纤维、合成纤维、化纤制品及其他等多个方面。基础通用包括术语、符号、分类、规则、试验方法、要求、评价等,化学纤维专用原料包括浆粕、切片、树脂等,人造纤维涵盖粘胶、莱赛尔、壳聚糖等,合成纤维涵盖聚酯、聚酰胺、聚氨酯弹性纤维等16个门类,化学纤维制品分为毛条、帘子布等。近3年来,相关部门加强了基础通用、差别化功能性共性检测方法标准的研究,制定了循环再利用纤维等重点领域产品标准,并以节能减排、循环利用为基础,加快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有关标准的研制,进一步完善了标准体系。

在接轨国际标准方面,2010年起我国开始担任ISO化学纤维工作组召集人。在我国化纤优势领域标准的基础上,ISO正在有序制定相关国际标准。目前由工作组提出制定、ISO发布的国际标准达到5项,均由我国牵头提出,最近一项国际标准新提案《合成纤维 长丝电阻试验方法》已在ISO立项。

据介绍,热分解温度的测定技术对于高聚物来说,已经较为成熟,但对于化学纤维这类经过牵伸的二维受限结晶类材料而言,并无对应的标准。《化学纤维 热分解温度试验方法》经过验证对试样测试前处理温湿度不作要求,以方便操作和推广。这项标准建议使用惰性气氛,以减少氧化气氛造成的数据复杂化;标准规定15℃/min的升温速率,对于耐高温的高性能纤维,最高温度设置为800℃;不需要进行去油的前处理。这项标准的制定有利于促进化学纤维,特别是特殊用途高性能纤维材料的研究和发展,同时有利于科研人员、相关检测人员进行规范化操作,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和重现性。

化学纤维中添加二氧化钛,可以改善纤维的光泽,使其呈现半消光或者全消光效果。二氧化钛含量的测试,是化学纤维测试必不可少的项目,具有量大面广的特点。《化学纤维 二氧化钛含量试验方法》经过筛选确定采用分光光度测试方法,并规范了纤维灰化方法,同时按照箱外冷称法将试样烘干,排除纤维含水率的影响。这项标准的制定,不仅有利于化学纤维产品的检测和质量控制,也有利于统一企业和测试单位对测试方法和测试要求的理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德利麻辣牛油火锅底料200克

  • 康巴人家姜油126毫升

  •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 ...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化妆品经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