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苏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营造放心购物环境

2020-06-12 14:14:52 中国质量报

给群众吃下消费计量“定心丸”

江苏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营造放心购物环境

□ 徐叶芹 郭 强 崔淑瑜

为了有效解决全区农贸市场电子秤数量多、监管难问题,消除消费者缺秤少量顾虑,日前,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靶向施策、发动群众,经过前期市场调查、选拔、培训,为全区15家农贸市场聘请了计量义务监督员。

想群众所想。“每次我们去农贸市场计量检定时,总能遇到消费者问相同的问题:‘我买的菜不少吧?菜场的秤没什么问题吧?’”该区市场监管局质监标计科科长王海燕对此非常困惑,“虽然我们对菜场的在用电子秤都定期检查检定,而且每个菜场都设有矫正准确、检定合格的公平秤,消费者好像还是不放心。”如何消除群众顾虑?必须将全区15家农贸市场、565户经营户、720台电子秤纳入有效监管,才能给群众吃下消费计量“定心丸”。王海燕决定立即办这件事。

急群众所急。该区市场监管局在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调查中发现,有些市场管理人员计量兴趣高、服务热情高、综合素质高,具备对市场经营情况熟悉、群众基础好的优势,他们以此为突破口,通过征求意见、民主推荐、资格选拔、业务培训,选拔出了让群众放心的计量义务监督员。

办群众所需。“我每天到菜场第一件事就是把公平秤放到显著位置,打开并查验计量是否准确。每名市场计量义务监督员都配备有一套法码,秤准不准,把这个规范法码一放便知。”作为受聘的计量义务监督员,鹿鸣路市场崔经理说。

据悉,该区市场监管局在发动计量义务监督的同时,细化计量义务监督员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农贸市场计量管理制度》,加强市场日常巡查力度,每月对场内30%以上经营户电子秤使用情况进行抽查,每季度确保检查率达100%。定期开展“计量信得过摊位”评比活动,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对恪守信誉、表现良好的,给予表扬;对弄虚作假、坑害消费者的,给予批评;对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予以曝光;对计量工作出色的,将推荐上报“省级诚信计量示范单位”。

市场有了计量义务监督员,电子秤是否检定合格、有无计量作弊行为、消费者的复秤和投诉都有专人接待处理,农贸市场计量更精准,群众消费更放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