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对“地摊经济”实行网格化标准化管理

2020-06-12 13:52:38 中国质量报

保持活力更要保证质量

河北省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对“地摊经济”实行网格化标准化管理

□ 孙国峰

今年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点赞“地摊经济”对就业的贡献,中央文明办也明确今年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地摊经济”将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在大街小巷,给城市增添诸多烟火味道。河北省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包括夜市在内的“地摊经济”是为广大市民开辟的一个增收渠道,大家应该文明出摊,城市需要的是烟火气,不是脏乱差,既要城市繁荣,也要城市环境优美,两者共荣共生才是正道。

为此,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实行“一书两证八统一”管理,既要求各小摊点统一悬挂食品安全承诺书、备案登记证、健康体检证,并且尽量做到“统一从业准入、统一定点经营、统一摊贩编号、统一标示标注、统一从业服装、统一卫生标准、统一台账管理、统一垃圾回收”的“八统一”,最大限度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找准方向,明晰思路

目前,曹妃甸区流动小摊点共有500余家,遍布在城镇的街头巷尾,大多数集中在学校、商场、闹市等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带,多出现在早市和夜间傍晚人口流动密级时分。其特点是即时加工、即时消费,拥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再加上流动小吃摊点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多是以流动餐车为主,因此给监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只能以定期巡查、劝导警告为主,虽然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收效并不明显。

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实行网格化、标准化集中经营模式,在全区确定了10个食品流动小摊点集中经营监管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两名市场监管和两名城管大队执法人员。划定经营区域,规范经营行为,实行“八统一”管理。在每个网格显著位置树立流动小摊点经营区域公示牌,对影响市容市貌、屡不整改的小摊点予以曝光并依法进行取缔。把小摊贩纳入合法框架里管理,使执法人员明晰了监管思路。

心里有底,井然有序

小摊点经营者大多数是下岗失业人群,抱着不想花钱的心态不愿意办理证照,遇上执法人员检查就推车跑,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为改变现状,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张贴“三小”通告,下发《河北省食品小摊点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方法,把“一书两证八统一”落实到位,并于去年提出“两证一书一着装”规范要求,要求各餐饮摊贩要统一悬挂备案登记证、健康体检证、食品安全承诺书,并且尽量统一着装。“凡事按照规定去做,自然也就不必提心吊胆了。”经营户们表示。通过各种措施,该局实现了“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的理念。

收效显著,赞声一片

在冀东油田西区西城大街上,摊主小张认真地说:“我们摊主现在坚决不去采购、使用腐败变质、酸败、混有异物或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的畜禽兽和水产动物,也不会使用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肉类制品,让每一位顾客看着舒心、吃着放心就是我们的宗旨。”现在摊主们都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在食品加工以及经营场所、设施设备、食品采购、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上严格要求自己,赢得了更多顾客的信任。

“现在我们这里的小摊点卫生条件好了许多,不像以前苍蝇到处飞,污水到处倒,从业人员也穿得利索干净,还是市场监管人员工作做得好。”消费者李女士感慨地说。

通过治理、规范和提升,流动小摊点的经营行为得到了规范,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得到了加强,城市的形象得到了提升,广大消费者的满意度得到了提升,百姓的“抱怨声”变成了“点赞声”。

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百姓,促进就业,要让“地摊经济”既保持活力,又保证质量。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在产品质量、价格及食品安全上做好监查工作,让百姓买得安心、放心、舒心,同时还将及时跟踪、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 发布“奋斗者烟火计划” 五菱产品更 ...

  • 天津市潘庄子村:用民族乐器奏响致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