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创新认证方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2020-06-11 15:07:14 中国质量报

守正创新 用心服务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武汉分中心创新认证方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 何彦锋 本报记者 张 华

“守正创新,用心服务”,走进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英文缩写CQC)武汉分中心(以下简称武汉分中心)办公大楼,映入眼帘的这句凝练的客户服务理念,格外引人注目。

“武汉分中心是CQC在全国设立的11个分支机构之一,负责湖北、湖南、河南三省的产品认证业务。主要职责是承担区域内3C认证初始工厂检查和监督检查,开展3C认证和CQC标志认证业务开发等工作。”武汉分中心主任曾鉴三介绍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产品认证现场工厂检查无法开展,广大企业的认证需求得不到及时满足。武汉分中心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检查、评审方式,第一时间推出先证后审、文件评审、远程检查等新模式。2月中旬以来,共有1100多家企业获得了8200多张认证证书,赢得了广大认证企业的赞誉。

文审模式满足企业特殊需求

“没想到这么快就通过了评审,我们公司可以复产了,衷心感谢你们。”4月20日,武汉金牌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牌电工)线缆产品负责工程师钱艳良打电话向武汉分中心表达感激之情。

原来,位于赤壁市的金牌电工是一家福利企业,有30多名残疾人士在此就业。在去年12月进行的3C认证监督检查中,企业出现严重不符合项,3C证书被暂停。

“考虑到企业的特殊性质,我们对其进行了免费培训和帮扶,本来计划春节后到企业去做现场恢复工厂检查和抽样。”武汉分中心认证二部部长曾军武说,由于突发疫情,检查工作无法进行。随着3月份后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金牌电工向武汉分中心提出恢复工厂检查申请。鉴于企业已按要求完成了不符合项的整改,风险可控,武汉分中心决定对该企业进行文审模式的恢复检查和抽样,被暂停的3C证书已于6月9日恢复。

这只是疫情期间武汉分中心创新企业服务的一个缩影。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月3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印发了《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特殊时期产品认证工厂检查工作方案》,提出如果企业存在急需获证或者急需证书恢复、证书地址变更等情况,各分中心可制订特定工厂检查方案。

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是银隆新能源在洛阳的新设企业,3月17日,该公司提出认证申请。因担心不能及时取得3C证书影响订单交付,企业十分着急。获知情况后,武汉分中心认证一部部长王汉斌立即安排认证工程师胡勇对企业文件资料进行审查,并通过照片对生产现场进行了确认。 4月23日,该公司通过“先证后审”方式,成功获得了3C证书。

远程检查解企业“燃眉之急”

“远程工厂检查方式真是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我们愿意全力配合完成检查工作。”4月30日,当接到武汉分中心关于是否愿意开展远程工厂检查的电话沟通时,春宾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宾电缆)负责人魏迎春高兴地说。

春宾电缆是河南省洛阳市的一家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计划今年重点推广一种新产品——尼龙护套电线产品,并申请了电线电缆产品CQC自愿认证。同样受疫情影响,产品的型式试验也无法完成,企业不能及时获取认证证书,产品推广计划被打乱。

获悉这一情况后,武汉分中心认证二部一方面积极与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武汉)沟通,为企业优先出具产品型式试验报告。另一方面,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于 5月7日对该企业进行了远程工厂检查。5月14日,春宾电缆顺利获得认证证书,成为武汉分中心首家实施远程工厂检查的企业。

目前,通过远程检查方式,武汉分中心已为10多家复工复产企业解决了急需获证的需求。

减免认证费用800多万元

对生产厂为湖北省个体工商户的,本年度认证费用全免;对生产厂为湖北省非个体工商户的,2020年监督检查费减免50%;对企业举办的各项培训费用减免40%;全力支持辖区内企业做好CCC证书转换自愿证书工作,免费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4月27日, 武汉分中心印发《关于复工复产企业产品认证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出台一系列减免企业相关认证费用的优惠政策。

据介绍,优惠政策将为武汉分中心辖区企业减免各种认证费用800多万元。至5月底,已有近300家企业成功免费转换证书2200多张;6月7日开始,减免认证费用的优惠政策正式落地,仅减免50%的监督检查费用一项,就将惠及1700多家湖北企业。

“尽管我们已改制为企业,疫情期间没有收入,但我们将克服一切困难,与认证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曾鉴三对记者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积极 ...

  • 长安CS75 PLUS打破城市SU ...

  • 广本凌派锐·混动“越级”上市,锐· ...

  • 得理乐器(珠海)有限公司获得广东省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化妆品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