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全国人大代表池建美建议:规范管理降低生产企业运行成本

2020-05-28 14:08:59 中国质量报

□ 杜银时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汽车行业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支柱产业,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汽车产品隶属多部门管理,同时汽车标准近几年变化频繁,各地管理要求不一、执行时间提前等给企业运行造成很大难度,开发试验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品的研发、检测、产业链协同都带来了很大的冲击,需要进一步改革管理方式、减轻企业负担。”全国人大代表、时风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相关部门应规范汽车行业管理,降低生产企业运行成本。

池建美指出,汽车行业多头管理的问题,经过近几年的改革虽有所改善,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市场准入多头管理,检测项目重复迭加。一款汽车产品投入市场,要经过工信部公告、交通部营运货车安全、市场监管总局的强制性认证、生态环境部的环保信息公开等工作后,才能进入市场,各部门的准入检测项目交叉重叠。如工信部公告检测和交通部营运货车安全方面都有制动、侧翻、前下部防护、侧/后防护、燃油消耗量等检测项目,检测重复或项目相同检测要求还有差别,存在重复检测。二是部分地方对排放标准的提前实施且监管方式各异,加大了企业研发运行压力。地方政府基于本地管理要求,对于有些标准特别是排放标准提前进行实施,建立当地的车辆运行监管平台,造成市场库存车辆不能满足当地要求,车辆返厂或调配增加了企业运行成本。而监管方式的不一致,企业要开发软硬件设施去对接,难度大、费用高。三是车辆标准变更频繁,企业疲于应对。随着社会的进步,产品标准不断提高,这可以理解。但汽车产品涉及几十项标准,每年都有不同的标准在不同时间更新,每一个标准的更新都要补项检测,更新工信部的产品公告和强制性认证证书。而更新后的公告对库存车辆只留半年的有效期。逾期车辆不能注册登记,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四是车辆产品环保信息上传后修改周期长,影响市场销售,造成用户抱怨。

基于以上问题和当前形势,为更好地支持汽车行业发展,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池建美建议:一是要深化汽车行业管理改革,将涉及的汽车产品归口到一个部门管理,最大程度的整合优化,减少重叠,加快汽车产品市场投入效率,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二是因现在出台的汽车国家环保标准,已基本达到行业能够承受的上限,地方再加码实施企业难以应对。建议各地加大对国标实施的监管力度,不再出台地方性加严或提前实施的要求。三是建议仅对新申报型式核准的产品按照标准要求阶段实施,在用产品不再进行补项检测和公告更新或仅进行补项检测,标准实施日期后生产的产品必须满足标准要求。对市场库存产品也不再设置消化时间限制。四是建议生态环境部对车辆环保信息变更或修改采用在线申报更改方式。如借鉴合格证每月给予企业50张修改和撤销权限,以便应对由于发动机质量、用户使用不当等原因造成发动机更换需更改随车环保信息的情况,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 ...

  • “520世界计量日”精准战“疫”助 ...

  • “扶贫工作队给我们村里送来了‘钱袋 ...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