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拼多多战“疫”:一个平台的社会责任

2020-03-13 11:47:05 中国质量报

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个不一样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危难关头,越来越多的企业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以仁心践初心,以奉献担使命,以尽责展风采,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不为人知的抗“疫”故事。拼多多就是其中之一。

驰援100万只医用口罩

捐赠1亿元设抗“疫”基金

战“疫”作表率,一线当先锋。

1月31日,拼多多宣布,将向湖北地区捐赠100万只医疗专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20万只医用手套,以及30吨德国进口医用消毒液等物资,以缓解当地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

除驰援武汉外,该批物资中近半陆续运往黄冈、孝感、天门、襄阳等湖北省其他地区,上述地区是武汉春运期间人口净流出的主要区域,广泛存在医疗物资短缺现象。

据拼多多“抗疫工作组”组长傅正介绍,公司目前已经联合顺丰、中国邮政,开辟了直达湖北省12个地级市、27个县的绿色通道,实现及时配送。

此前,拼多多已于1月29日联合浙江大学共同成立“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控专项基金”,规模为1亿元人民币。据悉,该公益基金会囊括了10余位国内传染病、呼吸科疾病防治领域的主要专家和学者,由10余位长期从事病毒、免疫和炎症研究以及感染性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一线教授医生组成。

此次捐赠款项将专项用于支持病毒感染及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防治,特别是用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支援保障和科学研究等,包括为疫情严重地区医院配置医用物资,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以及用于病毒感染及危重症医学防控研究等,目前该基金已经全面投入运转。3月4日,拼多多、浙大教育基金联合向上海市红十字会专项捐赠500万元,该款项将专门用于奖励上海赴武汉驰援的医护工作者和上海本地参与疫情诊治的医护人员,以表彰他们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的贡献。

100吨蔬果直送医院食堂

保障5000名医护一个月所需

大疫显大爱,患难见真情。

据了解,在武汉封城后,因为物流配送、多条道路封锁、春节假期供应链紧张等原因,一些值守医院的医护人员吃菜、吃水果成了难题。

1月31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分院的工作人员向拼多多发来了一份求助清单:350公斤红菜苔,500公斤白菜,100公斤黄瓜,100公斤番茄,50公斤豆角,西兰花100公斤,苹果3500个……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这些蔬果全部供应,也仅够医院500名医护人员吃一周。除同济医院光谷分院外,武汉市第一医院、第六医院、优抚医院也第一时间向拼多多发出了类似求助信息。

接到需求之后,拼多多立刻从全国各产区筹措百吨新鲜蔬果,希望能够满足武汉的这四家医院4600名医护工作者的需求。

2月2日上午开始,这些新鲜果蔬通过武汉中商等公司的运输渠道,陆续抵达资源紧缺的4家医院餐厅食堂,保障总计大约5000名一线医务工作者一个月的蔬果餐食。

2月2日中午,首批100吨蔬菜水果已成功从产区开始直供医院食堂。未来,拼多多还将持续每周向有需求的武汉医护机构提供新鲜蔬菜水果。

据了解,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已联合顺丰、中国邮政,开辟了从农产品主要产区直达湖北12个地级市、27个县的绿色通道。

疫情发生后,拼多多已启动多项应急物资救援计划,从全球供应链筹集物资直送疫区。据傅正透露,自1月26日开始,拼多多已经建立了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后方响应对接需求,前方集采运输物资”的保障体系。目前,拼多多援助的救援物资包括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卫生用品,也覆盖了蔬菜水果等急需的食品日用品。

“抗疫助农”上线

设5亿元专项补贴

疫情如命令,危难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影响着中国部分农货产地的农民收入稳定。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2月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以最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其中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商品囊括脐橙、苹果、草莓等各类水果和主要生鲜食材。

据悉,针对此次特殊活动,除充足的流量支撑外,拼多多还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

拼多多数据显示,自1月以来,平台的食品生鲜需求持续旺盛。以苹果、脐橙、草莓、樱桃、猕猴桃为代表的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则均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40%。

据介绍,为保障特殊时期的农产品产销对接,自2月3日起,拼多多陆续推出了一系列中小规模的农产品专项活动。一是协同平台的新农人做商品清单,对农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库存和质量状况做一个梳理,将急需打通销路的农产品“往前推”;二是请求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此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三是统筹顺丰、中国邮政等物流资源,确保新鲜的农产品能够直达消费者手中。

动真格严打假货

抓抗“疫”压实责任

质量无小事,安全重于山。

为保障疫情期间疫情产品的质量安全,2月4日,拼多多“抗疫工作组”公布了疫情期间平台医疗卫生商品管控治理情况。自1月23日至2月4日20时,因涉嫌临时调价、虚假发货和商品质量等问题,平台已在商品的上架前后累计拦截及下架了500715件商品。根据平台与店铺的商事约定,对涉及虚假宣传和蹭关键词的超过6000家店铺,采取限制商品发布等处理措施,关闭清退店铺超过40家。

傅正表示,在口罩供需失衡的情况下,为避免消费者利益受损,平台已针对疫情相关医疗卫生商品启动特殊预案。在店铺的全部已售商品中,一旦发现货不对板、严重质量瑕疵等问题,拼多多将对该店铺同批次商品的全部订单进行自动全额退款,不需要消费者发起任何申请。

傅正介绍,平台端的抽检主要是由拼多多“防疫工作组”对商品及订单进行单独审核,并进行以每个SKU为颗粒度的抽检。如发生货不对板等客诉问题,拼多多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赔付,同时对相关店铺进行严格处理。例如,在对一起口罩污渍案件进行彻查的过程中,虽然查清网络流传的“几大电商先后出现血迹口罩”纯属谣言,但平台依然对该批次消费者进行了批量赔付。

一边是大量商品极速上架,平台提供不限量补贴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边是平台24小时不间断的拦截监测和自动赔付。如此一来,构建了疫情期间“供应有序、质量可靠”的电商消费生态。

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20时,拼多多已前置拦截异常涨价口罩类商品75977次、下架5276件商品;前置拦截疑似假劣口罩类商品30566次、下架495439件商品;处罚涉及虚假宣传和蹭关键词店铺超过6000家,关闭、清退40家店铺,并将相关线索同步给政府执法部门。在整个疫情期间,拼多多已累计协助全国16个地市公安机关,从源头打击口罩类商品的假冒伪劣问题。 (李小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