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滁州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

2020-05-12 10:08:05 中国质量报

建设质量强市 打造质量高地

安徽滁州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

本报讯 (李正齐 记者李 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安徽省滁州市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安徽省滁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全面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工作格局,全市质量工作机制日趋完善,质量监管体制不断健全,质量技术基础持续夯实,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显著提升。

该市坚持有针对性地举办质量提升公开课,实现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全覆盖。在全省首家成立缺陷产品召回市级分中心,健全缺陷预防、信息通报、缺陷会诊、四审四查、分级监督5项机制,召回缺陷产品总量突破1000万件。

记者了解到,滁州市率先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的质量发展委员会,出台“1+4+N”等8个科技创新政策,投入2亿元质量提升专项资金。建成国家电子元器件质检中心和8个省级检验检测中心。扎实开展“五大示范”(标杆示范、组织示范、人物示范、教育示范和文化示范)“双零”(服务零距离、产品零缺陷)“四重”(重点产业园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行动,广泛开展“质量开放日”“质量安全基地开放日”和质量文化进高校等活动,多平台、多方式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占领制高点,赢得话语权。近年来,滁州市主导制定国家标准69项、行业标准97项、省级地方标准39项;完成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2项。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凤阳县被列入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建成4个省级质检中心,在建省级质检中心1个,“国字号”电子元器件质检中心落户滁州,填补了该省空白。

在智慧监管方面,该市启动市场监管指挥中心和综合监管大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建设,构建质量综合指挥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气瓶信息监管系统,第一个出台了《液化石油气瓶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建成全市统一的气瓶信息化监管系统。

滁州市秉持“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理念,创新“服务包”制度,出台83项具体服务举措,为53家重点企业量身定制各类服务项目140余个。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质量流动诊所”活动,为企业解决问题418个。

滁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质量提升行动作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工作重点,出台《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滁州经济社会发展迈入“质量时代”。去年,该市生产总值2909.1亿元,增长9.7%,总量跃居全省第三位,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