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千年牡丹花开千朵 盛情古县笑迎盛宾

2019-04-26 17:0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赏千年牡丹、听相如故事、忆太岳文化,山西省古县第十二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27日在国家AAAA级牡丹旅游景区开幕。千年牡丹已花开1512朵,其中:中株516朵、西株508朵、东株488朵,为有观花记录以来历史之最。千年牡丹绽放千朵,暗香浮动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一株牡丹花,何以这样神奇?当地老百姓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公元690年,唐朝女皇武则天改唐立周,初定天下,踌躇满志。腊月初八,召集文武大臣,设万人宴以庆功业。宴会上,酒兴正浓之时,武则天便命百花盛开,唯独牡丹不愿向皇上献媚讨好,便被发配洛阳,并改名叫“洛阳花”。

途中,有株白牡丹显了仙形,变成一个身穿白衣的少女。她深怕再遭天祸,便中途逃脱,来到了三合村东的佛庙。第二年春,佛庙院内长出一株白牡丹,白牡丹的四周,还长出四株芍药,传说中四位侍女的化身。且每年都会按顺时针方向移动距离18厘米。

说来也怪,当地人都说,凡白牡丹枝繁叶茂的时候,三合一带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果三合一带遇到灾年,牡丹便枝枯叶黄。据说在文革十年动乱中,这株牡丹一直没有旺过。这也许就是她称为“神牡丹”的缘由吧!

据花卉专家考证,古县三合村的这株距今1300余年的白牡丹,是我国现存最大的野生白牡丹,株高2.3米,冠幅33.2平方米,丛围16米。在古县北魏孝庄帝建义元年(公元528年)建县至今已近1500年之时,适逢第十二届“天下第一牡丹”文化旅游节,出现了今年白牡丹花开1512朵相似数字,实属神奇。

一株“天下第一牡丹”引发了人们对牡丹之美的无限遐想。古县县委、县政府挖掘底蕴内涵,在文旅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以牡丹品牌这一无形资产为支撑,提出了“擦亮一张名片”的旅游发展思路,主动求新、深入谋转,围绕市场需求,加大深度开发,创新发展牡丹产品,真正擦亮“天下第一牡丹”这张独有的名片。

据了解,本次文化旅游节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牡丹花开·醉美古县”文艺演出、第二届蔺相如文化高层论坛、第五届“千年牡丹·文明古县”全国征联大赛、“多彩非遗·魅力传承”民俗武术杂技表演、“文旅融合·低碳生活”生态田园徒步游体验、“敬重传统·让爱相随”中式婚礼实景演出、“千年牡丹·花之韵”摄影大赛、“太岳珍宝·美味古县”特色品牌展演等七大类二十项精彩纷呈的活动,活动将持续到五月底,诚邀各方宾朋前来参与、观光旅游。(宏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