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往事不敲门》出版

2017-10-12 16:1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从军的散文集《往事不敲门》,近日由中国质检出版社和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

本书28万字,由20篇文章组成,记录了作者昨日的旅途风景,包含了诸多特定情境,其中有:“文革”岁月中,在祖国北疆和首都的两座解放军军营里度过的少年时光;佩戴“红小兵”臂章和“红卫兵”袖章,亲历的动荡岁月;在18岁的时候,目睹国家大变革的开始;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学生,走进科学的春天和阳光灿烂的日子;与改革开放同步,投身新闻工作,参与激情年代社会变革之旅的发现与传播;作为八十年代后第一批走向海外的中国记者,前往世界各地跨国公司总部,等等。

作者王从军,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先后在北京电视台、外经贸部、中华工商时报工作,现为国家质检总局所属中国质量新闻网总监、中国质量报高级记者。曾获得全国政协“两会”报道新闻奖、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好新闻奖”、北京市广电局“优秀电视新闻奖”、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工作30年”荣誉奖。

《往事不敲门》前言

每一件往事的记忆,都从不同的地方出发,汇集在这本书里,呈现给尊敬的读者。

这些往事,有的从少年时生活的军营出发,四周是苍茫的科尔沁草原,身边军车轰鸣、坦克履带碾压;有的从北京郊区农村一间高考教室出发,变革的年代在冬天拉开序幕,伴着俄国“十月革命”的歌声;有的从北京广播学院的西门出发,迎着“科学的春天”,不平凡的四年和“77级”的称呼,代表了梦想与激情;有的从青藏高原乃堆拉山口出发,那里哨所海拔高度对人的影响,已经超出了旅行和地理的意义;有的从温哥华、明尼阿波利斯、法兰克福、纽瓦克和波士顿的机场出发,从北极圈边缘到赤道线南北,国际航班正日夜穿梭;有的从哈佛大学、威廉姆斯学院和清华大学的校园出发,下一代的卓越优秀令人无限感慨……

有的往事,从出发的时候,就注定了那将是一场孤军突围:还记得大学毕业时,被分配到北京电视台,走进一片灰色的日子。后来经历的困难和屈辱,更有被扭曲的心情,无不源自这个被别人导演的毕业季。从被迫去单位报到的一刻,就下了后来一定要离开的决心。美妙青春的筵席,在校园里那间平房教室随暮色散去,一纸毕业分配名单,包含多少世态冷暖,得意者凯歌行进,失意者逆风起飞。

当然,往事又总多欣慰。虽常常被人轻视且无“优越”背景,虽顽固认为“好事儿哪能轮到自己头上”,虽从踏上第一条职场起跑线,就背负着与昔日同学的不平等,但是承蒙上苍眷顾,东方不亮西方亮,山不转水转,“吃亏者”往事却美丽。

只希望这本书,借所选往事组成的20座停靠站,一站站传递感动。

一层感动对家人:无论幸福还是艰难的往事,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走过,有家庭、亲情和健康同行,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一层感动对友人:不管是当初孤立无助,还是后来事业稳定发展,往事的每一站,但凡是帮助过自己的人,他们的名字都铭记在心里。要感谢北京广播学院,当初是以第二志愿获得它的录取。在这所学校的316男生宿舍,有的同学虽初登职场,还是人微言轻无权无势,但仍开始想方设法帮助别人。还有,正值为工作调动而苦恼的日子,有一天,在北京电视台简陋的办公室里,接到班主任老师打来的电话:“团中央有一个岗位,你愿意去吗?”

一层感动对自己:几乎各方面都处于弱势,做同样的事情总比别人做的更难,天生“万事不求人”或不会求人的性格,只因为固执和运气,同样能成为赢家,更获得讲述往事的资格。

《往事不敲门》是一封长信,投递给明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