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李安的“赤子之心”

2013-01-15 10:16:56 新华副刊

    文/赵凤兰

   前阵国内几个牛人导演的大片扎堆上阵,我“马后炮”的去捧了几个片子的场,相较《一九四二》、《王的盛宴》而言,我最青睐的导演及影片还是李安和他的《少年派》。如果用一句话评价概括的话,我认为李安是当前最踏实、最富想象力、最会讲故事、最具思想意蕴的华人导演,他的脑子中没有太多禁忌,一切从电影的故事情节和艺术性出发,注重电影人学和美学。

   《少年派》是李安在电影事业上挑战未知领域的又一探索。无论是《卧虎藏龙》、《断背山》,还是《喜宴》、《色戒》,他一次次将自己归零并重新出发。此次挑战的《少年派》更是一部大胆将梦想变成现实的奇幻电影。据说,为了拍好这部公认的不可能搬上银幕的魔幻之作,已近六旬的他还专程赴美学习3D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并用整整4年的时间将自己贡献给一部只有一个人、一只虎的电影。而国内的许多导演唯恐观众将他们忘记,通常边干边制造“烟雾弹”,谁能为一部电影如此用心小心蛰伏多年?

   当然,扪心而论,就剧情而言,我认为《少年派》绝非顶级经典,国际上比它讲述的更精妙、更独到、更贴心的影片大有所在。《少年派》只是把一个很难用电影讲述的小说,依靠着故弄玄虚和精神层面的引导暗示,做到了个性化和大众化的妥善结合,如果不谈技术,故事稍显拖沓,价值观的传递也略显生硬,但尽管如此,就整体而言,我仍觉得《少年派》是一部上乘之作,甚至可以说它是华人电影中的经典。它的精彩之处在于它有灵魂,而非简单的炫技,在这一点上,它甚至比“神作”大片《阿凡达》拥有更丰富的内涵和更深层次的哲思。同样关乎3D技术,但《阿凡达》似乎显得过于虚幻、空灵和飘渺,除了超强的视觉冲击外,观众领略到的恰似一群游魂在攒动,难以触摸剧中人灵魂的脉动、呼吸的心跳,因此难免走眼不走心。而《少年派》显然更接地气和识人间烟尘,影片中所有超能的3D高科技都是为渲染故事情节和为影片中的“人”服务的,无论是气势汹涌的大海还是浩瀚无际的蓝天等3D特效,都是为了突出和渲染故事情节和主人公内心世界而存在,丝毫没有喧宾夺主。这是一直被誉为最擅长讲述社会关系、人与他人相处的李安在触碰3D影片上的一个突破-----它的影片既关乎了观众的“眼睛”,又关乎了观众的“心灵”。

   对于《少年派》这样的题材,也许很多人会直白的将之拍成一个单纯的冒险故事,就连好莱坞的导演也不例外,他们建议李安直接将影片处理成一个人和一只老虎的神奇冒险。但李安却没有,除了将船难和幸存两大好莱坞惯用题材融入片中外,他还恰到好处的引申了人性、兽性、生存、灵魂、信仰等人文精神内核,让影片更有嚼头。片中的少年派单纯善良,总希望跟老虎成为朋友,但父亲却用血淋淋的事实,让他看到饿了三天的老虎是怎样吃掉山羊的。正是父亲的告诫,使“派”在海上与老虎相伴时具备了本能的防御心理,并经历了从恐惧到共生、驯化、依赖的全过程。最后,当历经苦难的“派”在海滩获救,曾与他朝夕相处的老虎头也不回地离开朝丛林奔去时,他却哭了,“我以为它会回头,但它只是朝着森林深处望去,然后永远消失了。也许父亲说得对,它根本没有把我当成朋友,但我非常确定,我在它眼中看到的,绝对不只是我自己目光投射的倒影。它就那么头也不回的走了,但在我内心深处,它永远与我同在。”

   在我看来,李安是一个会用“高明”手法讲故事的导演。对于《少年派》这种一不留神就容易拍成《国家地理》或《动物世界》的影片,在他手中却变得极富深意,并在精神层面上给予观众极大的探讨空间。曾有媒体采访时,他说:“拍片,最可贵的是一颗赤子之心。”正是基于这种赤诚之心,他导演了《卧虎藏龙》、《断臂山》、《喜宴》、《色戒》、《饮食男女》、《推手》等影片,并凭借《卧虎藏龙》成为华人导演中斩获奥斯卡奖第一人。

   生活中我很多事情都不灵光,唯一痴迷的是对电影的幻想。不论你生存环境怎么样,那颗纯洁的心一定不能丧失。”如他所言,这位并不多产的华人导演,正用一种纯真的力量将观众带进他编织的电影故事王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