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柴静:我配不上"文艺"二字,我的滋养太不够了

2013-01-10 16:45:05 深圳特区报

    柴静生于1976年,山西临汾人。曾担任湖南文艺广播电台主持人、湖南卫视《新青年》节目主持人。2001年,加盟中央电视台,2011年,央视生涯的第十个年头,参与创立专题栏目《看见》,并担任主持人。2012年底,出版新书《看见》。

   “你想如何报道一个国家,就要如何报道自己。”柴静在新书《看见》的序言里如此写道。她原本并没打算将自己作为一个客体去报道,但一不小心,就在自己看见的世间万物中看见了自己。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在深圳中心书城与柴静有了以下对话。

    深圳特区报:为何会用“报道”来定位自己,自己不是应该表达的吗?

   柴静:人表达自己是一种本能,比如我们从小和爸妈说我要什么,这种表达的主体是我,表达的宾语一般是你特别想要的物质或情绪,是一种欲望的本能。但是这种本能可能造成一种误导——在表达自己的时候往往缺乏谓语,也即动词。报道是需要动词的。就像我说过,我看自己十年前的日记会觉得很狼狈,因为我感受不到自己,我写的那个她只是我的情绪和结论。报道则不同,它是像描写一个采访对象那样描写自己,有场景、有因果、有事实、有陈述,而不是去给自己下结论。其实我原本并没打算要报道自己,而是在写完整本书之后,才发现我报道了我自己;我之前只是想写我所看见的人,后来才发现我看见的人中包含了我。

    那篇序言是我写完之后才想到的。

   深圳特区报:说到“动词”,你曾经说自己在工作中,会尽量地排除一些华丽的、煽情的东西,或者用你自己的话说,“删掉形容词和副词”,留下动词。我记得你否认自己是一个文艺青年,但你觉得文艺有用吗?

   柴静:文艺也是一个民族心灵中很重要的部分。我们从小开始读“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幼小的心灵就会感受到诗歌的韵律与滋养。我是配不上“文艺”二字的,因为我的滋养太不够了,一个小提琴只能拉一首《白毛女》的人怎么可以配得上文艺呢?我们曾经有过很好的文艺,李白、苏轼、曹雪芹、齐邦媛、周作人那样的才叫文艺,如果我这样的人也叫文艺,那我们这个时代的文艺底线也太低了。同时,我认为文学从来不代表过度煽情,文艺的核心是人心灵体验的深广程度。所以曹雪芹写《红楼梦》时是真文艺,他对每个层面的人都进行了同等深度的理解。我还做不到。

   深圳特区报:你常常提及自己的诸多弱点,说自己采访时总是改不了弱点,但是采访对象正是因为你的弱点才信任你。这些“弱点”真的是弱点吗?

   柴静:我身上有人类所有的弱点,这是毫无疑问的,并且这些弱点是终身不可更改的。我说他们因为我的弱点接受我,这不光是针对采访对象,我们的亲人朋友也一样。有时候,当你尽量想要去扮演那个完美自己的时候,你被自己的幻觉蒙蔽的同时也很害怕袒露真实的自己。但往往对方是洞察了你的弱点、了解到你的真实之后,才能够打开心扉让你进来。回过头讲,你也因为知道对方知道你的弱点而无拘无束地跟对方相处,才能对他人和这个世界有一份宽谅。我们不需要与谁为敌,我们只需要解除我们身上的蒙昧,从这当中睁开眼来看见他人、看见自己。这个道理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明白。  记者孟迷/文 何龙/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