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天津市民营企业 “爱心文化”活动札记

2012-06-20 11:14: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由天津市工商联、市文联、今晚报社共同举办的首届民营企业职工书画艺术提名展不久前闭展,为期两天的展览共展出并拍卖民营企业职工书画作品111幅,吸引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参观。拍卖所得善款全部捐献给本市对口支援的新疆、青海和贵州的光彩助学项目。

   正所谓“达则兼济天下”,当人们徜徉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书画作品之间,当拍卖师锤头敲响的刹那,当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的时刻,我们透过层林尽染墨色体味到的,已经不仅仅是文化艺术的魅力,更有几百颗涌动着的浓浓爱心。

   “独留巧思传千古”,古往今来,可以突破时间、语言和国界限制的,唯有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文化也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成长起来。“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这次书画展涌现出那么多优秀的职工画作,正是文化深入民营企业的突出表现。我们的民营企业已经不再把闭门造车创造物质财富当成企业的唯一追求,而是在更高的层次上渴望精神财富的积累。其实,精神财富是可以再转化回物质财富回馈社会的,这次画展的善款捐助体现的无疑就是这样一种良性轨道上的“爱心文化”。

   民营企业需要“爱心文化”。无论是“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项基本内容,所体现的本质思想,就是要挖掘每个人身上所蕴藏的“真、善、美”,而“真、善、美”的体现绝不是抽象的,这次书画展就把“真、善、美”真实而自然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民营企业职工的爱心化作美轮美奂的书画作品飘向西部地区,让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些失学娃娃背上书包的幸福笑脸。用书画展这种蕴含文化的行为方式达成让孩子们学习文化的终极效果,精彩至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也为社会贡献出越来越多的GDP、税收和就业岗位。然而,社会舆论对民营企业的偏见却没有消除,认为民营企业唯利是图的观点依然存在。这次书画展的成功举办,无疑是用一种让社会大众喜闻乐见有意思的方式,诠释了当代民营企业“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拳拳报国之心,让社会大众从另一个角度重新理解民营企业,真是非常有意义。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我市第十次党代会也提出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扩大天津文化影响力,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文化创新与其他创新相互促进。因此,本次书画展亦是工商联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在文化创新基础上工作创新、服务创新的一种有益尝试,通过书画展,增加了工商联的思路和视野、奉献了民营企业的爱心,改善了社会对民营企业的成见,可谓一举三得!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本次书画展虽已结束,但广大民营企业家播撒爱心的愿望却远远没有终结。那么,如何把有意义的光彩事业办得更加有意思,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活动,就让爱心书画展明年继续举办下去,让民营企业的“爱心文化”继续传递下去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