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聂荣臻关怀晋察冀抗敌剧社 鼓励创作者体验战场

2011-12-27 17:29:06 中国新闻网

    孟素

   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成员中多数是土生土长的,少数是红军时期宣传队的骨干,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青年学生及“左联”成员。

   1942年8月间,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在军区文艺工作会议上指出:“文艺工作者必须去了解真实的战争生活,在烽火弥漫的战场上去丰富自己的生活材料。如果关起门来写东西,是不能很好地反映现实的。”他还说:“我今天希望有创作能力的同志到连队去生活一个时期,真正体验一下战斗生活,在必要时扛起枪杆,跟战士们一起战斗,那一定和今天的生活大不相同,会写出很多真实的东西来。”

   1943初,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的同志们看到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经过认真学习,剧社的作者和编者根据聂荣臻的指示有重点地“下乡”与“入伍”,不像1941年前那样走马观花式地“搜集材料”了。他们较长时间同劳动模范、战斗英雄生活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成长过程,使自己受到了深刻的感染和教育。胡可的《战斗里成长》、杜烽的《李国瑞》和丁里的《子弟兵和老百姓》等都是经过长期的生活积累才成功创作出来的。
   有一次,为了配合边区的大生产运动,抗敌剧社为部队演出。演出前,聂荣臻司令员到后台看望演员。演员张华当时穿的很单薄,聂荣臻发现后关切地询问:“小同志,冷不冷?”张华回答:“首长,我不冷。”聂荣臻说:“还说不冷,看你的脸都冻红了。”说着用他那温暖的大手紧紧握住张华冰冷的小手,直到暖热了又问张华:“到部队想不想家?”张华激动地说:“剧社比家里还好,领导和同志们比父母兄弟还亲,我一点儿都不想家。”聂荣臻听了她的回答,高兴地笑了。

   一个雪后的晚上,抗敌剧社的同志们扫除了老乡们打麦场上的积雪,支起帐篷舞台,点亮了汽灯,开始了《日出》的演出。聂荣臻和彭真等领导同志都来观看演出。台上演员认真地演,台下观众静静地看,任冬夜山风刮起雪花打湿衣裳,却没有一个观众退场。戏演完了,聂荣臻和彭真等同志走进帐篷,祝贺演员们演出成功。彭真说:“这出戏,给我们的干部上了一堂课!不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穷人就没有活路!而蒋介石顽固派又正是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聂荣臻对饰演小东西的方壁说:“你演得有感情,活灵活现。”聂荣臻对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给予了及时的、极大的关怀,使他们的艺术水平不断提高,宣传的立足点转移到了工农兵这方面来,转到了沸腾的群众生活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