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黄怒波不轻言放弃冰岛买地 欲走遍世界看文化遗产

2011-12-26 10:41:31 中国新闻网

    [黄怒波专访]

    从不轻言放弃 欲走遍世界探访文化遗产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如果要盘点今年最有影响的企业家新闻的话,9月16日发生的黄怒波冰岛买地风波,绝对算是其中一个。从最初的一鸣惊人,到后来的一波三折,再到现在的迅速降温,黄怒波频频成为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新闻中的常客。前几天,黄怒波获得某媒体评选的《2011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他的入选评语很简单也很醒目——在冰岛买地是成效最小、影响最大的一个案子。短短十几个字,浓缩了黄怒波一年的精华。

   日前,黄怒波接受了经济之声《天下公司》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黄怒波态度温和、谦逊,时而高亢,时而沉思,他努力的回答记者的每一个问题,从他冰岛买地的最新进展,到他的坎坷人生,他一丝不苟。

    不轻言放弃冰岛买地

   话题的一开始,自然是所有人最关心的冰岛买地最新进展。当记者把这个话题抛向他时,黄怒波感到很无奈。他说,自从冰岛买地受挫之后,他与冰岛方面其实并没有实质性的沟通,双方只是通过媒体在隔空传话,效果却并不好,甚至还引起了双方的误解。后来,冰岛有关部门主动找到了黄怒波,双方现在正在研究新的投资方案,目前还不能透露得太多。黄怒波说,他理解冰岛当局的苦心,作为企业家,想征服就要耐心等。

   黄怒波: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一旦要开始的事,一般我都不轻言放弃。因为冰岛那边的景色还是很美,也符合我们的战略,遇到困难嘛这是正常的,我们一定要不轻言放弃。要给对方一点空间,要理解对方,毕竟文化差异这么大嘛。

   也许等待,是黄怒波目前唯一可做的事。闲下来的黄怒波,也终于有时间去好好梳理一下整个冰岛买地事件的得失。黄怒波告诉《天下公司》记者,这次海外投资虽说成败未卜,但是收获还是颇多,无论是民营企业国际化的经验,还是中坤集团本身的知名度,通过这次冰岛买地事件,都得到极大的增强。

   黄怒波:第一,收获了我们中国民营企业的知名度,不管怎么样,他们看到我们这么打拼出来。第二,也是让大家了解了中国民营企业现在有国际化的这种需求。对中坤本身来说,我们认为整体形象还是正面的,我觉得对中坤本身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品牌收获吧,还是好事。

   有得必有失。黄怒波的遗憾之处,在于他在冰岛买地一事上过于高调。黄怒波曾不止一次的跟记者强调,都是过多、过早的渲染,让这件本来应该顺风顺水的投资行为,陷入搁浅的格局。黄怒波曾经很纠结这一点,但是后来却想通了。

   黄怒波:当然纠结了,有时候觉得何必呢,你说我就是一个投资人,惹那么多的麻烦干嘛。你要知道,每天面对各种媒体的时候,你精神压力也蛮大的。但是你想,做企业嘛,他肯定每天面对的都是这种不确定性。所以纠结想来想去,谁叫你是一个商人呢,那你只能承受这些,我现在已经坦然了。

    对民营企业国际化的四点建议

   黄怒波说,围绕冰岛买地一事,媒体也好,他自己也好,说得太多了,说多了就滥了,也容易传出各种非议。黄怒波认为,应该更多的将视野跳出中坤集团,跳出黄怒波,而关注整个民营企业国际化的现状。在这一点上,黄怒波认为,他可以给后来人提供几点经验。

   黄怒波:第一,首先要服从你的战略需求,就是你的这个企业有到国外的需要,扩张市场或者需要获取新的资源。你可以去,但是千万不要抱着一个攻城掠地,找一个暴富的机会。第二,要了解那儿的国家法律,原来想得太天真了,原来觉得我拿钱去投资还不行吗?现在全世界不是这样的。第三个问题,就是要考虑到海外投资的长期性,弄不好就是陷阱,你把钱投进去拿不回来了。第四个,要有耐心,这个“走出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有一天全世界把大门全打开说:来吧中国人,只要你们来就行。这个做不到,一定要有一个长期的耐性,这个是最重要的。

    财经评论员张春蔚认为,从商业角度来看,大家关注黄怒波已经超过了中坤集团的本身。

   张春蔚:我觉得他继续书写的是黄怒波的个人传奇,而不是中坤集团的个人传奇。因为在这件事情上,大家关注他的本身已经超过了中坤集团的本身,甚至在所有的报道当中,可能能够有一成的报道涉及到中坤集团的,但是多数的报道都在黄怒波个人上面。

    黄怒波的曲折人生

   刚才提到的黄怒波,更多的是以中坤集团董事长,或者说商人这个身份。其实,工作之外的黄怒波,有更多的身份标签。他还是一个登山爱好者,他曾经先后登上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南北极点,同时还3次登上珠穆朗玛峰。他同时还是个诗人,有一个笔名叫做骆英。而房地产商人这个角色,仅仅是他众多身份标签中的最常为人所知的一个。

   翻开黄怒波的履历表,会发现他的人生足够曲折。黄怒波本名黄玉平,1956年6月,黄玉平出生于甘肃兰州。小时候,家庭遭遇了巨大变故,父母不幸先后身亡,这让还不懂事的黄玉平,提前感受到人世间的冷暖,也磨练了他坚强的意志。中学毕业后,黄玉平和大部分青年一样,插队到农村做了知青。不过,黄玉平却不甘于平凡,年幼时历经地磨难,他发誓要出人头地。为了明志,他特意将名字由黄玉平改成了黄怒波,以示决心。最终,几年寒窗后,黄怒波幸运地考入北京大学。

   黄怒波:到最后插队的时候,我想我这一生也不可能老是遇着平静的事,我得像黄河的波浪一样。自己就改了(名字),像黄河愤怒的波浪,三十年江东三十年河西,它打着个堤岸,从堤岸下来还是去打它。这就奠定了以后的性格,就是坚强、锲而不舍。

    欲走遍世界探访文化遗产

   毕业后的黄怒波当上了一名公务员。在工作了11年之后,黄怒波却发现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于是,90年代初,黄怒波毅然在改革的大潮中成为第一波下海经商的弄潮儿,从此,他在商海里如鱼得水,并且屡屡带给世人惊奇。很多人对黄怒波斥资880万美元购买冰岛300平方公里的举动煞是惊奇,却不知,早在15年前他就有类似的惊人之举。

   黄怒波:因为写诗嘛,你就会发现别人看不到的美。商人看的都是煤矿、钢铁、股票,我对这些一概没兴趣,我看的是那种古村落,那种价值,那种文化的美。这次对宏村,因为1985年我在那个村子待过,我知道这个村子有那种古典之美,所以后来他们饭桌上忽悠让我来投资,其实我那时没什么钱,但也就答应了。但从此全世界900多个文化遗产都是以古村落为主题的,所以挺骄傲。

   我做的每一件事,大家一开始都不理解,像新疆我们投了八年,到现在我也是最大旅游投资商。但是后来就很坎坷,大家就开始骂呀、攻击呀,说你是一个骗子。但现在谁都说中坤做得好,做得对了,明年可能又不一样,因为真的整个改变它的旅游生态了。所以做每一项事情,我童年的经历都让我忍住,也不一定非得跟人家争辩什么,最后做完了,大家就理解了。

   成名之后的黄怒波,成为了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的常客,身价达到了数百亿。而闲不住的黄怒波,也逐渐将精力更多的放在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上——登山和写诗,为此他出过好几本诗集,还爬遍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和南北极点。黄怒波告诉天下公司,明年他还要再次走遍世界,去探访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

   黄怒波:明年挺好,我明年开始走全世界的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动,叫21世纪的人类脸谱行动。我想用10-15年把全世界的国家走完,看文化遗产,记录那儿的人的过去的东西和现在的现状,写出一个对全世界的观察来,这是个人的一个目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