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短视频“美女培训师”现形记!在线教育机构虚构人设被罚600000元!

2021-03-22 17:39:26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83年出生,属猪,两个孩子的单身母亲”

“我自己11月份在虾皮跨境做了1400万的销售额”……

电商培训直播课中,自称14年创办学院的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金牌导师安馨正在动情地讲述自己如何通过跨境电商从一名就业弱势人员逆袭为女强人。

0基础小白首次开网店月入30000+

2月8万、3月入20万

83年单亲妈妈1400万销售额

……

看到这些宣传

不少消费者都心动了

纷纷缴纳培训费

开始学习如何做跨境电商

然而真有这种好事吗

2020年11月-1月的3个月里,浙江杭州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200余件(次)反映杭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跨境电商教育培训,缴纳培训费用无法退还的投诉。

短时间内

如此密集的投诉

肯定有问题

随即

办案人员化身“卧底”进行了调查

1.

美女培训师现形

“女强人”的故事是真是假?办案人员在对其进行询问笔录时,发现其与直播课程中的形象判若两人,她支支吾吾改了口:

“是倒真是属猪的,但我是95年的,没结婚更没孩子。”

调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多名培训讲师通过虚构人设现身说法,同时在课程中以播放视频、微信聊天记录等方式大量展示老人、下岗职工、家庭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的虚假成功案例诱导消费者。

2.

1552名消费者“入坑”

所谓的“院长”“创始人”实际为该公司的一般员工,为了提高招生率虚构人设,夸大跨境电商运营前景,伪造与跨境平台业务关系获取非法利益。至案发,共招收学员1552名,获取非法经营额600余万元。

“不少短视频平台上都能看到他们的广告,网友添加其联系方式后即可收到客服人员发来的跨境店铺入驻门槛低、易操作、收入高的宣传内容,以及大量诸如‘70后学员李姐’等成功案例,并发送直播课程链接。”执法人员说,“然而在招募来的学员发现实际情况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后,缴纳的培训费却无法退还,导致短时间内大量投诉。”

3.

虚假宣传被罚60万元

执法人员对投诉处理中发现的上述违法线索快速及时进行了调查,第一时间固定了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对当事人的法定代表人、培训讲师开展询问调查,并由西湖公证处对直播授课内容等相关电子数据证据进行了公证。

最终认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当事人在招生广告中虚构人设欺骗误导消费者,构成了虚假宣传的行为。根据该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6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提醒

小心直播带货中

虚假宣传、货不对板

售后维权难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更要擦亮双眼

对天上掉馅饼的事情

保持应有的警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郑铁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