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行业组织信用协同监管服务平台 开启中国企业履信治理时代

2020-12-23 17:45:08 搜信

近日,首个应用于多行业社会组织协同开展信用监管的企业履信信息公示系统--“行业组织信用协同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并在海南、广东、吉林、山西、河南、江苏等省市行业组织机构网站上得到配置应用,获得良好的反响。

据了解,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数量与日俱增,如何破解庞大的市场主体数量与信用监管的深度融合、传统监管手段与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不相适应等矛盾,从根本上解决众多复杂的企业信用数据归集及企业履信监管等问题已成为社会信用监管工作主要的突破口与着力点。为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文件精神,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信用资源服务专业委员会坚持以信用协同监管治理为导向,融合搜信信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优势开展双向合作,率先实施全国社会信用体系信息化建设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了“区域企业履信信息公示系统”,并依托该系统在全国深入推进“行业组织协同监管平台”配置工作,由此拉开了信用数字化协同监管时代的序幕,在全国亦属首创。

该平台依托搜信集团铨镜可视化智能信用数据库,将市场主体产生的大量、动态、多样化的数据有效整合,并与行业组织数据、主体自报数据等相归集,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起以信用产业供应链为核心的创新监管新模式,通过一键评价、一图看履信、一个系统平台协同监管等功能,实现了主体履信协同监管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服务。主要功能体现在:通过主体自报动态信息、发展预警、活跃度分析、发展智能报告等统计分析功能,绘制主体信用图显画像;突出主体履信信息导向,分析主体机构在履信过程中产生风险信息,准确聚焦经营行为信用风险点;开展主体履信能力评价和风险指数评估,形成多维度的主体风险场景和立体信用画像,并通过预警规则自动比对产生信用等级预告,为协同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为政府开展守信激励和落实“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约束提供更加全面、准确、及时的信用数据依据;为各部门开展重点监管、协同监管、精准监管提供了多方面的数据和强有力的平台支撑。平台还开发了面向主体信用管理人员定向发送信用风险提示手机端、面向社会传播的“履信榜”小程序查询合同履约、履信历程、信用状况、产品介绍等功能。

平台负责人介绍,企业履信信息公示系统“行业组织信用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架设政府、行业组织、主体之间的定向服务桥梁,将传统的人工管理工作流程从人工转移智能,并通过进一步延伸主体信息动态管理、信用等级智能生成、诚信管理自主评价、履约能力动态追溯等产业供应链服务模式,来培育主体诚信经营行为。同时,还可以补充行业协同监管力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强化社会共治,增强监管合力,为政府各部门联合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提供必要的数据参考服务,真正打通信用信息共管共享的通道。今后,具有信用协同监管职能的社会组织,可以统一配置该平台对本地区所属及会员单位实施信用协同监管。(信萱)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天国际“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医药传 ...

  • 中国保健协会携手康宝莱发布《国民免 ...

  • 内蒙古赤峰市特检所专业技术人员走进 ...

  • 四川省2020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