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成果丰硕

2020-12-23 16:3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追求质量领先 服务“三农”建设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成果丰硕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拖公司”)是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子公司,“东方红”商标可谓响彻大江南北。“十三五”期间,一拖公司主导产品大中型拖拉机、非道路柴油机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行业第一,市场范围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向社会提供354万台拖拉机和297万台动力机械,为我国的“三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国机集团质量奖等奖项。拥有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拖拉机质量检测中心等;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00余项。

质量管理创新,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

一拖公司遵循“出第一的产品,育第一的人才,创第一的业绩”的核心价值观,践行“质量零缺陷、标准国际化”的质量理念,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产品竞争力及品牌价值,追求行业质量领先。

对标国际先进,构建高标准的质量目标体系。一拖公司创新性发布整机产品故障数指标,采购件、自制件实施Q-PPM指标评价质量标准。公司每月对指标评价、发布评价结果。完善外部质量损失率指标评价体系,使质量损失率指标更具实用性、考评性,分系列、分机型统计单台外赔损失,在控制故障数的同时,监控单台外部损失,做到高频次、高赔偿同时监控。完善产品可靠性评价体系,使可靠性指标评价更加客观、准确。利用三包服务系统,提高可靠性调查的准确性和全面性。根据《国机集团关于加强质量成本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公司继续推行质量成本管理。加强质量成本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降低经营总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一拖公司大轮拖生产线

构建以“质量零缺陷、标准国际化”理念为主体的质量文化体系。确定以质量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的各级各岗位质量行为准则;明确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质量工作原则;落实以质论价、质量参与分配、质量损失赔偿等质量要素参与经济的管理措施;建立质量激励与约束机制等。全员树立“质量零缺陷、标准国际化” 的理念,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杜绝不合格产品转序、入库、交付用户。

强化系统管理,提高全过程质量控制水平。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落实系统质量职责。技术部门从产品的策划、设计、试制、试验全过程提高研发质量,确保产品设计和开发输出正确、完整的技术文件。制造、工艺部门按公司管理要求,从工艺文件、工艺装备、工艺方法、Cpk值分析、工艺验证等方面提高过程质量保证能力,确保产品工艺正确指导生产。资产管理部健全设备管理体系,强化设备基础管理。战略采购部明确采购产品供应商的定位,选择最具优势的供应商。市场营销抓好新产品的市场信息收集和应用,提高三包服务准确率。

完善质量约束机制 、落实质量责任。完善面向全员的质量问责制,将质量责任落实到各个层级、各类岗位。 将质量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对管理者的责任追究范围,各级责任领导和职能部门纳入质量追究范围。对不执行流程与标准的失职或未尽职责,导致未完成质量目标或发生产品质量责任的事件,都要对责任人质量追究。

完善质量目标考评机制,提高目标牵引作用。明确各类别主机产品品质定位,聚焦用户感受和竞争需求,建立质量指标体系,将用户感受和竞争需求转化为企业内部质量指标和管理目标,并通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与个人。强化各级主要领导的质量主导作用,将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与主要领导及管理层个人利益挂钩。通过管理、评审、督导,促进质量指标落实,从而推动管理改进,提高工作效率。

构建质量快速响应机制,迅速提升产品品质。坚持用户导向、竞争导向原则,以满足用户的改进要求和解决双高故障为切入点,快速实施产品改进。规范质量信息的收集反馈渠道,识别产品质量改进信息快速改进。对于用户的契合真正市场需求的产品适应性改进,研究、完善产品改进流程和制度,从流程和制度上保证用户的改进尽快转换为成本更低、性能更好的产品改进方案,提高产品竞争力。无论公司、专业厂组织的各类市场调研,对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项目要及时立项改进。

加强数字化管理和研发工作,实现智能创造

推广自动化应用,构建数字化车间,是一拖集团“十三五”期间的不懈追求。五年来,一拖公司先后建成了减速器壳体加工线、两箱壳体多托盘加工线、动力换挡拖拉机核心零部件为主的多条柔性自动加工线。引进桁架机器人、关节机器人、坐标机器人、机械手等。AGV、RGV自动转运小车应用于装配转运和试验转运。建立机械加工数字化车间,以加工中心设备为主,辅以桁架机械手、线间检测、刀具智能化管理等具有柔性化、自动化和可扩展化的加工车间。进一步实施MES信息化系统,从生产管理、设备管理、物料配送、质量控制、现场工艺管理等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2018年12月,一拖公司现代农业装备智能驾驶舱数字化工厂已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过程管理,提高投资、质量、进度等管理力度,确保建设目标的实现。雨污分流及中水处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铸造公司中小件造型线改造项目、涂装废气治理项目、热处理厂柔性渗碳热处理能力提升项目等公司重点工程均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铸锻厂污染源提标治理项目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

东方红大轮拖在田间作业

为了保证服务维修过程可控、可测量,2018年推出了一拖客户服务手机APP,通过对服务站培训和推广使用,初步实现了手机端备单家数中心站占比85%以上、一级站占比80%以上的目标,为服务过程的可测量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进一步完善东方红电子商务系统平台、国内农机行业产品配件在线查询、交易平台,覆盖国内外2000余个经销商、服务站。完善东方红用户服务平台,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GPS技术、客服呼叫平台中心,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

一拖公司还重点推进了全系列国四产品开发、YTN系列新平台柴油机开发、无级变速拖拉机试验及改进、动力换挡拖拉机国产化等项目。产品研发过程应用三维CAD、结构静力分析、机构运动学分析、刚度及机构仿真等,进行拖拉机、动力机械等产品结构的减重及等强度设计、机构性能分析和优化。应用PDM系统开展产品协同设计工作,提高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和产品研发效率。

公司设有博士后工作站。拥有国家拖拉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机械工业车辆与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各类试验室(场)15个,各类仪器设备800多台(套)。

主持和参与《熔模铸造用硅砂、粉》、《半自动烟叶采摘机性能及试验方法》等2项国家标准、12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完成《拖拉机整机动力性标定 试验方法》等41项企业技术标准的制修订,成为行业标准制订的重要参与者。

打造质量品牌 “东方红”红遍全球

为推进营销渠道品牌形象建设,扩大“东方红”品牌的全球影响力。一拖公司编制印发了《一拖股份公司品牌识别系统》和《东方红农业装备终端形象建设手册》。设立国内品牌形象店502家,“东方红”营销渠道逐步发展成为集“形象展示、产品交易、信息互动和产品服务”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营销载体。东方红工业旅游成为展现一拖形象的名片,据悉,东方红农耕博物馆也是中国第一座农耕主题博物馆。

农机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配置拖拉机模拟仿真驾驶平台、拖拉机、收获机电器及液压试验台、主机传动系和前桥解剖教具等教学设备,满足拖拉机、收获机械、农机具、柴油机服务技能培训要求。

2017年到2019年,一拖公司产品研发项目339项。新产品占销售额比例逐年增长,新产品贡献率(主机产品)保持在60%左右。

据一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换挡拖拉机,引领了我国农机行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拥有柴油机电控单体泵、高压共轨以及后处理等关键总成开发的软硬件核心技术,从技术和产能上完成了主导产品国三切换工作,引领了非道路用柴油机的技术发展;“重型拖拉机CVT关键技术研究与整机研制”项目。2017至2019年公司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2个,行业标准34个;截至2019年底,拥有有效专利741件,其中发明专利94件。截至2019年,LF系列动力换档拖拉机累计销售6053台,销售收入91970万元,占据国内动力换挡拖拉机产品前列位置。

公司具有17条数字化自动加工线的建设应用,涉及加工、焊接、热处理等多种制造工艺,应用关节机器人57台(套),拥有激光烧结系统、大型5轴5联动立卧转换加工中心、大型三坐标测量机等多种智能化生产设备设施,建成了大马力轮式拖拉机装配智能工厂。(段凯 王峰涛)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天国际“数字化创新”助力中医药传 ...

  • 中国保健协会携手康宝莱发布《国民免 ...

  • 内蒙古赤峰市特检所专业技术人员走进 ...

  • 四川省2020年质量强省暨质量提升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深入特种设备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