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主播承诺“全网最低价”,GUESS拒退差价遭集体投诉

2020-11-21 23:08:59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双十一”期间,各种优惠活动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最害怕,刚刚买到手的东西就发现有人花更低价买到了,而且还退不了差价。

01

消费者反映

在李佳琦直播间899元买GUESS羽绒服

主播承诺“全网最低价”“不补货”

结果有人500多元就买到手

天津消费者王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讲述了自己“双十一”期间的遭遇。10月25日,王女士在GUESS官方旗舰店直播间看中一件派克羽绒服,直播间的男主播称当晚李佳琦直播间这件衣服是“最低价没有之一”。当天,王女士便在李佳琦直播间领券并支付了 150元定金,并于11月1日付了尾款,共899元。

可付了尾款之后

王女士在某社交平台看到

有人晒出了花537元

买到同款羽绒服的截图

原来,11月1日,GUESS官方旗舰店又放出了部分满2000元减1000元的优惠券,同时补了库存,便出现了很多花500多元买到手的情况。

当时承诺的是‘全网最低价’,才费心费力在直播间抢券,结果买到的贵了那么多!”王女士感觉自己“被骗了”,于是向淘宝客服申请退差价,但遭到拒绝,客服表示“当时使用的券是限时的,需要抢,所以不能退差价。”

11月18日,河北衡水消费者王女士也有相同的经历。“因为相信大品牌承诺的李佳琦直播间就是‘最低价’,我在直播间抢了半天优惠券买的羽绒服,结果今天看到有人500多元就买到了,太生气了!这不是店大欺客吗?”

02

“优惠券限时”成拒退差价理由

GUESS遭集体投诉

11月20日,《中国消费者报》注意到,在黑猫投诉平台,共有140名消费者发起对GUESS中国的集体投诉,称其“虚假宣传、未履行保价承诺”。

集体投诉发起者网友@淘疯了ha 称“该店铺男主播承诺不会出现比李佳琦直播间价格再低的情况,也没有库存了,售完无补,结果付完尾款发现很多人买的价格是500多元。”认为GUESS店铺的宣传“出尔反尔”。

同时,因直播购物链接限时下架,标示的“保价”也派不上用场。

在一些社交平台,也有不少消费者吐槽自己申请退300元差价遭拒的经历。

一位网友发出了与GUESS客服的聊天记录,客服称“2000-1000专属优惠券限时限量,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还称“佳琦直播间也是非常划算的,请谅解”。

另一位网友也晒出了与客服的聊天记录,客服称“优惠方式不一样,到手价格也是有区别的”。

还有网友质疑,写的明明白白的“11.1-11.26为价保服务期”,怎么退差价的时候要么说“优惠券不在差价范围内”,要么就用“限时限量券”来拒绝呢?

《中国消费者报》了解到,GUESS官方旗舰店在10月25日当天曾登上大牌女装小时榜第一名。

03

法律专家分析认为

“全网最低价”

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

如果有差价 商家理应退还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律师分析认为,如果如消费者所说,GUESS店铺起初宣传李佳琦直播间是“全网最低价”,之后又出现价格更低的情况,这样的行为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甚至消费欺诈,理应为高价购买了羽绒服的消费者退还差价,“优惠券限时限量”不能成为拒退差价的理由。

“如果没有证据确认GUESS的宣传中有‘全网最低价’,就只能依靠电商平台的价保规则约束店铺的短期溢价行为,消费者可以据此来维权。”芦云律师说。

针对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喊出“全网最低价”等绝对化用语的现象,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分析指出,如果网红或明星直播带货的行为是替商家宣传商品并因此获利,他们宣传行为应受到《广告法》的规制。当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说出绝对化用语时,已经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对此,主播在直播的时候应当注意自己的直播内容,不能只要人气、只获收益,不受法律约束。

新闻多看点:网店宣传“全网最低价”被查处

据媒体报道,桂林一家土特产批发网店近日在网上销售产品时,在网店页面发布了标有“全网最低价”文字内容的广告。随后,桂林象山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该网店确实在米粉、豆腐乳、辣椒酱等商品上标注了“全网最低价”的文字内容。该店经营者李某承认,该宣传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最终,执法人员作出责令其撤销网店页面的违法广告宣传、并依法进行罚款的处罚决定。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孙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