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花9元看“完整”内容,之后每月扣19元?知乎悄悄扣会费遭质疑

2020-11-16 23:30:39 中国消费者报微信公众号

随着知识付费平台的普及

付费“看完整内容”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而不少消费者可能没想到

付费关联了开通会员

开通会员关联了第三支付账户

某一天突然发现

当初的一时冲动

导致长时间被“悄悄”的扣费

纠纷由此引发

1

无意间看微信账单

才发现被

连续被扣15个月“月钱”

“要不是我看微信账单,还不知道自己被知乎连续扣了15个月的所谓‘月钱’呢?”湖北消费者尹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反映了他的遭遇。

据尹先生回忆,2019年7月,他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视频,页面提示观看完整内容需要花9元钱开通一个月会员,便通过微信支付了9元。

“我以为就开通一个月,就当花9元看了一个视频,也还算能接受。那之后不久,清理手机桌面时,我还把知乎卸载了,再也没用过。没想到,今年10月中旬,偶然查看微信账单,才看到最近知乎一笔19元的扣费记录,再仔细一看,发现已经连续扣了15个月了,一共扣了285元。”尹先生说。

▲尹先生的微信交易记录

尹先生反映,一年多来,知乎方面从未向他发送过任何提示续订的消息,每个月扣费也从没发送过提示短信。“这不等于我看了个视频,花了294元,如果不是意外发现,还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呢?”尹先生气愤地说。

尹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发现这一情况后,向知乎客服进行了反馈,对方一开始表示同意退19元,也就是最近一个月的会员费,但后来再联系,对方说一个月也不能退了。尹先生说,他随后按照知乎的回复,取消了知乎自动扣款的权限,同时也通过各个网络平台对知乎进行了投诉。

▲资料图

吉林消费者刘先生也向《中国消费者报》反映,今年5月,他在知乎APP上看到一篇文章,页面提示要看全文,需要花9元开通一个月的会员,于是就付了9元。不久前查看账单才发现,知乎在没有发送任何提示信息的情况下,从第二个月开始免密扣了5个月会员费,每个月19元。“每月都扣,为什么不提前通知一下,或者扣完后告我已扣款。这种偷偷扣钱的做法,实在太坑人了。”刘先生说。

上海消费者乐小姐向《中国消费者报》介绍,她是无意间看工资账单时,才发现被知乎连续扣了几个月的会员费,随后通过客服要求退费,对方只是强调是我自己订的,不能退款。“唉,真耗不起那个时间,商家就抓住了绝大多数消费者习惯吃哑巴亏的这个弱点。”乐小姐说。

2

针对每月“悄悄”扣款质疑

知乎回复称

如已开通自动续费功能

会与指定的第三方支付账户绑定

需要从第三方支付账户关闭自动续费功能

11月16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黑猫平台上看到,针对知乎平台的投诉量有1300多条,其中大部分投诉针对的是“悄悄”每月自动扣会员费的问题,不少还反映已经卸载了还继续扣费。

《中国消费者报》注意到,针对此类投诉,知乎方面的自动回复为:“如在购买会员时,开通了自动续费功能,知乎帐号会与你指定的第三方支付账户绑定,需要从第三方支付账户( 或系统 )中关闭自动续费功能”,同时提醒消费者可通过相关路径关闭自动续费业务。

《中国消费者报》了解到,今年4月,针对视频、音频平台包月自动续费的营销套路日趋普遍,消费者投诉量明显增多的现象,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根据前期对爱奇艺、优酷、喜马拉雅等11家视频、音频平台的会员消费体验结果,对存在问题的视、音频网站进行约谈并提出九方面整改意见,其中就包括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和默认勾选自动续费,开通容易取消难等问题。就自动续费扣款未提醒问题,11家视音频网站先后向浙江省消保委发来整改回复函表示,购买连续包月、包季、包年的消费者,将在扣费前收到网站通过站内消息、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发送的提示。

▲约谈现场

3

法律人士分析

扣费前应发送相关提醒

平台涉嫌侵犯消费权益

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惩戒力度

“移动互联网消费时代,消费者也要养成谨慎付款的习惯,付款前务必查看相关信息。”北京汉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何伦健律师分析认为,知乎平台将平台上一些文章或视频设置了“首月9元开通会员”才能看完整内容的条件,不少消费者急于看完整内容,以为就是花9元钱,往往没有细看甚至不看下方的小字提示会连续每月自动扣费的协议,给后来产生纠纷埋下了隐患。

“但从投诉量来看,这类营销模式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包括之前相关提醒还不够显著,提示内容有些模糊,之后所谓自动扣款前未向消费者进行提示,导致发生许多消费者可能长期未接受其服务,却仍然在连续不断扣款的情况,这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不公平的。”何伦健分析道。

何伦健认为,针对此类侵犯消费者权益现象,有关部门应加大惩治力度,除了依法进行处罚外,还可以通过名单制度实施信用惩戒。“只有监管有力度,这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现象才会逐渐杜绝。”何伦健分析道。

链接

提醒 |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手机钱包?

■ 及时关闭不需要的自动扣费、解绑使用频率较低的免密支付是关键。

目前,大家使用频率较高的自动扣费和免密支付,大多是通过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来扣费的。如果在订购服务的软件中找不到关闭自动续费的选项,另一种更直接的方式是在微信支付、支付宝上直接操作,关闭自动续费。☟

1

微信操作方法

登录微信——点击底部菜单【我】——【支付】——点击右上角的【···】——【自动扣费】,其中会列明所有自动扣费的服务,如不需要可选择关闭服务即可。

2

支付宝操作方法

登录支付宝——点击【我的】——右上角【设置】——【支付设置】——【免密支付/自动扣款】。

你也可以查看与免密支付

签约的其他软件

点击即可选择是否需要关闭

3

APP STORE操作方法

苹果用户点击【设置】 ——【ITunes Store与App Store】——点击【Apple ID】——【查看Apple ID】并登陆—— 点击【订阅】即可查看已订阅的服务。

为保障资金安全,在清理这些自动扣费和免密支付的同时,最好把扣费提醒、信用卡动账通知等,设置成允许其弹出通知。这样一旦出现误扣款或者自动续费,就能第一时间发现,及时止损。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记者/湘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