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科技感十足的无叶风扇噪音高、耗电多!宁波消保委最新比较试验来了!

2020-09-16 12:54:04 宁波市消保委

夏季一直是电风扇的消费旺季,为让消费者了解不同电风扇之间差异,给消费者选购提供一定参考依据,近日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处(以下简称宁波消保委)对电商平台销售的电风扇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比较试验的测试工作委托宁波海关技术中心完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宁波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互联网渠道上随机购买。样品共计20款,涉及品牌20个。其中传统落地扇和台地扇10台,无叶风扇5台,手持风扇5台;购买价格从39元-2950元不等。

总体结果:传统风扇能效高,无叶风扇参数均落后

本次比较试验主要测试了“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出风量”“噪声”“能效值”(手持电风扇不做)共4个项目。不仅考核国家标准中的强制要求,同时在符合标准中相关强制要求的情况下,比对上述项目涉及的性能参数情况。

检测结果显示,无论是传统的10批次落地扇和台地扇,还是5批次无叶风扇和5批次手持风扇,均能符合涉及上述标准中的强制要求。

同时在性能参数方面,输出风量传统交流电机风扇拔得头筹,能效等级(以能效值衡量)直流电机风扇强项,噪声方面也是直流电机风扇占优;科技感强烈的无叶风扇,各项参数均落后;手持风扇作为一类较为特殊的风扇产品,主要体现在使用的便捷性的优势。

1.噪声比对

如图1,交流电机风扇的噪声最大值为61.8dB,平均值为59.8dB;直流电机风扇的噪声最大值为59.3dB,平均值为56.1dB;无叶风扇的噪声最大值为61.9dB,平均值为59.8dB;手持风扇的噪声最大值为56.8dB,平均值为50.9dB。

从噪声值越小越优角度看,手持风扇>无叶风扇>交流电机风扇>直流电机风扇。

 

图1 噪声值比对

2.风量比对

如图2,交流电机风扇的风量最大值为74.7m3/min,平均值为58.7 m3/min;直流电机风扇的风量最大值为42.5m3/min,平均值为30.6m3/min;无叶风扇的风量最大值为26.4m3/min,平均值为14.4 m3/min;手持风扇的风量最大值为2.6m3/min,平均值为1.8 m3/min。

从风量值越大越优的角度看,交流电机风扇>直流电机风扇>无叶风扇>手持风扇。

图2 风量值比对

3.能效值比对

如图3,交流电机风扇的能效最大值为1.69,平均值为1.39;直流电机风扇的能效最大值为2.87,平均值为1.64;无叶风扇的能效最大值为0.58,平均值为0.33;手持风扇能效值不做比较。

从能效值越大越优的角度看,直流电机风扇>交流电机风扇>无叶风扇。 

图3 能效值比对

从风扇种类的角度比对:

a)传统交流电机风扇:风量较大,噪声较大,耗电量较高;

b)直流电机风扇:风量中等,噪音较小,较省电;

c)无叶风扇:风量较小,噪声较大,耗电量较高;

d)手持式风扇:风量较小,噪声较小

消费提示:选择风扇要全面考虑

选购电风扇时建议考虑以下几点:

一、从本次的抽样比对情况来看,传统的交流电机风扇仍然是不错的选择,风量大,价格实惠。

直流电机风扇总体性能最好,风量较,静音好,耗电少,目前市面上循环风扇大多是直流风扇。

无叶风扇在上述性能参数均处于劣势,但科技感强,颜值高,因无扇叶,机械安全性更有保障。

手持风扇便捷性好,有一定的风量值,可在特殊场合使用。

二、选择正规生产厂家,名牌产品经过安全认证,质量较好,在产品上有3C认证标志以及贴有统一样式能效标识的产品。企业拥有可靠的服务网络,售后服务有保证。

三、看标识及使用说明书。产品的规格、型号和商标应与说明书一致,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执行标准代号、强制目录内产品应有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即3C标志)等。部分小企业的说明书过于简单,甚至电器接线图都是错误的,如果按照错误的图进行接线,会导致严重的触电危险。请消费者可选购知名的品牌,这样安全上有保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 河北省河间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