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餐饮学院>>

场景更丰富形式有创意 夜经济重燃城市消费烟火气

2020-10-28 17:07:13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刘旭颖

加持美味体验的深夜食堂和传统特色小食、五光十色又创意频出的灯光秀和3D光屏、在灯光点缀间散发着活力的城市公园和博物馆……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消费不断转型升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期间,夜经济也成为各地推动消费回暖的主力军。

夜间休闲是城市人的“充电站”。如今,夜经济的消费体验场景愈加丰富多元。

在北京,夜京城活动正当时。商圈、景点、美术馆、演艺场所等积极开展夜间时尚促消费活动,时尚·YE文化、YE消费、YE户外同步开启,带领消费者体验奇妙之旅。

“深夜食堂”缭绕幸福烟火气,特色街区融合多种业态,这些都不断丰富着北京的夜间消费场景。不仅如此,丰台首届大型网红夜市、首创奥莱台湾士林夜市、中粮·祥云小镇深夜食街等各类主题活动更创新了夜间消费模式。银联支付数据显示,消费促进月期间,三里屯、王府井商圈夜间商品消费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1.2%和16.2%;美团数据显示,小吃快餐、火锅、烧烤受欢迎,夜间交易额居前三。

在山西太原,为了推动消费而实施的“1+2+N”模式中,“1”就是打造一个夜间消费新地标。其首批推出了铜锣湾夜市、国潮夜市等7个“夜经济”示范网点,通过企业大幅让利、开展多项特色活动的方式进一步丰富市民的夜间生活。

在内蒙古,赤峰市帝豪美食街区、嘉兴街夜市、振兴胡同夜市、玉龙家园小区步行街、英金路商业步行街纷纷发展夜经济,商圈客流量每天达3500余人,带动销售额达1800余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7.8%。

而在广东,当地则以“夜生活·粤精彩”为主题,在全省21个地市同步开展2020广东省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重点打造“精彩夜市、风味夜食、品质夜购、活力夜娱、魅力夜游、时尚夜秀”等板块的活动,挖掘夜间消费潜能。

有趣的是,广东省的夜娱经济和汽车夜市也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开展百家争明点亮“汽车夜市”活动,全省各地市200多家汽车4S店及汽车有形市场同步参与,打造潮玩汽车集市,汽车后尾箱变身创意商铺,各种商品琳琅满目,部分企业现场设置了乐队表演、咖啡体验区、互动游戏区,为消费者带来新鲜的购车购物体验。

不仅如此,广州市还打造“Young城Yeah市”夜间消费节,天河路商圈、北京路商圈等30多个大型商圈、商业综合体参与,呈现千企万店、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场场有亮点的生动局面。珠海市开展2020“浪漫珠海夜·粤游粤魅力”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推出“广东人游珠海·浪漫就在家门口”“精彩横琴”等近百项夜间特色活动,在饿了么、口碑平台开设“夜珠海·粤魅力”专栏,线上持续推出红包补贴等活动,持续形成消费新热点,吸引夜间消费客流。韶关市开展了2020年“精彩夜市”活动,全市15个夜间经济集聚区以怀旧电影广场、啤酒直供体验街区为主题,打造集特色小吃、娱乐体验、潮流玩物、网红打卡于一体的韶关品质夜市品牌。

此外还有,肇庆市开展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夜经济网红打卡点”,并编制发布了《肇庆夜消费指南》;东莞市则以美食、汽车、零售为主题,打造一站式“吃喝玩乐购”,营造夜经济、夜生活、全领域的消费氛围;江门市开展2020“精彩·夜侨都”消费节,推出十大类夜消费活动,并发放了1000万元专用消费券。

让我们将视线转到消费60%发生在夜间的“不夜城”重庆,这里的消费必然离不开吃。围绕“夜味、夜赏、夜养、夜玩、夜购”,重庆市联动全市商圈、大型商业综合体持续开展2020重庆不夜生活节促销系列活动: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升级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打造夜赏山城美景“开灯仪式”,汇集滨江广场、坡地公园、山城街区、公共建筑、南山观景台等重要观礼点,展示主题鲜明、层次丰富的现代重庆都市夜景;整合长江邮轮资源,打造集住宿、休闲、品茗、商务、餐饮、娱乐、演艺、观景等于一体的“渝味”水上风景线。

据重庆市商务委统计,在消费促进月期间,重庆市线上线下累计实现消费85亿元,同比增长37%;“双节”期间接待游客1001.7万人次,同比恢复84.7%;全市接待过夜住宿171.88万人,同比恢复85%。

(责任编辑:李素)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