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餐饮学院>>

守护食品安全 浙江为校园“阳光厨房”设“AI管理员”

2020-10-28 17:05:36 中新网

中新网杭州8月28日电(记者 胡亦心) 在浙江,“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已走过六个年头。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浙江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要加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逐步把校园食品安全纳入统一的信息化平台,打通舌尖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AI智能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叮!你有一条预警消息。”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食堂里,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指挥中心大屏跳出一则预警信息,同时在浙江大学后勤管理人员的手机APP上,也传出了短消息提示音。该校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和手机查看,系统提示有人在进入备餐专间时没有戴口罩、帽子,被“AI管理员”抓拍了。

据介绍,这是浙江大学近期新引入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时监控专间温湿度、空气消毒、冷库开关门等,抓拍员工违规操作,如未洗手消毒、未戴口罩帽子、砧板未消毒等情况。如今,浙江大学所有校区的食堂里已全部配备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

近年来,浙江杭州在推行“阳光厨房”的基础上,将“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系统再升级,深度开发应用人工智能数字视频分析和物联技术,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应用于餐饮食品安全治理,实现AI智能抓拍和物联预警,及时发现后厨违规行为,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升监管效能,促成日常监管执法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转变。

据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2年之前,浙江将在实现校园“互联网+阳光厨房”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以应用于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实现中小学及二级以上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加强学校食堂“智慧监管”能力。

截至目前,杭州“智能阳光厨”已覆盖1065家学校,所有数据均已接入杭州智慧监管的“城市大脑”。

四大任务加强食品安全保障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以来,浙江省通过连续两轮校园食品安全提升三年行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但还存在的个别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为此,浙江省决定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此次《方案》明确四大重点任务,分别是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进一步提高整体智治水平。

《方案》要求,要建立完善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校外供餐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明确市场监管、教育、卫健、公安各部门的具体监管责任,合力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

在软硬件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快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硬件改造提升;完善学校食堂、校外供餐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鼓励导入HACCP或ISO22000体系并通过认证;提升食品安全管理员能力素养,实行全员培训和抽查考核。

此外,《方案》明确,要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大宗食材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达到100%;校园超市品牌率达100%;校园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方案完备。

在提高整体智治水平方面,《方案》提出,要推进“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工程,通过应用物联感知、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线上巡查,精密智治;通过建立校园食品安全智控体系,归集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材供应商、日常监管等信息,全面分析校园食品安全状况,精准施策。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严惩重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在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监督管理,保障学生营养餐质量安全,普及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对五年内发生过校园食品安全事件和学校食物中毒事故的县区及校外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开展一次联合督导等。(完)

(责任编辑:李素)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