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嘉兴平湖市有效落实“三个三”举措,助推箱包产业质量提升取得新成效

2021-02-04 15:1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浙江嘉兴平湖市有效落实“三个三”举措,帮助箱包企业提振信心,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箱包产业质量提升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箱包企业400多家,其中规上企业88家,被中国皮革协会授予“中国旅行箱包之都”,“平湖箱包”被评为浙江省区域品牌。其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三个机制,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一是健全推进机制。联合经信、发改、商务、科技等多部门,建立箱包产业质量提升统筹协调机制,全力推进创建和质量提升工作。出台《平湖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平湖市箱包产业质量提升方案》《关于加快服装、箱包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对提升工作进行层次分解,压实各镇街道配强工作力量,确保工作和政策落到实处。发挥行业协会在箱包产业发展、技术进步、标准制定、贸易促进、行业准入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搭建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畅通的沟通渠道。

二是强化激励机制。出台《平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将培育品牌企业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并将主导制定“浙江制造”标准的奖励从15万提高到20万元,参与制定的奖励从3万元提高到5万元。2020年,对平湖时尚产业园、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型制造企业、工业设计单位、工业设计外包、时尚产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等兑现奖励资金1314.04万元;对标准制修订、“品字标”认证、市长质量奖分别兑现奖励资金100万元、160万元、170万元。出台《关于申报2020年度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专项资金项目的通知》,推荐新秀箱包申报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5个工业设计赋值能力提升省级项目获得补助500万元。

三是创新宣传机制。通过电视、报纸、有关网站、微信平台、户外广告等各种媒介,以及网络投票、网红直播等目前热度最高的互联网推广技术,加大对“品字标”、明星、特色企业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提高国际国内影响力。加强对箱包企业在转型为时尚产业过程中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案例分析研究与宣传报道,形成对广大箱包企业具有借鉴意义的经验总结,指引产业发展方向。加强与上级箱包行业协会的沟通和对接,在举办国家级活动,国内外产业对接交流,国内优势资源导入以及推广区域品牌等方面开展有效合作。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设计大赛、时装周、高峰论坛等活动,拓宽视野,拓展市场,推荐1家箱包企业参加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品字标”企业现场直播,指导3家箱包企业开展“品字标”四个百分百贴标亮标宣传。

二、加强三个建设,开辟产业提升新路径

一是推动标准体系建设。一方面鼓励引导参与标准制定,助推企业参与箱包行业标准制定,谋取行业话语权,抢占行业制高点。加强与中标院长三角分院、天祥检测公司、行业专家的战略合作,建设箱包产业标准化人才库,形成一条标准研制、标准比对、标准验证的“标准服务链”,高标准制订箱包产业标准化发展战略,重点抓好“浙江制造”标准的制订,构建“浙江制造”高标准体系,对50余家箱包企业进行“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培训,邀请专家对20余企业开展“一对一”“订单式”标准信息服务和帮扶力度,提高企业及从业人员标准化生产意识和制修订标准的能力,激发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的积极性,主导、参与国家标准5项,主导“浙江制造”标准2项,10余家箱包企业开展对标达标标准比对,80余家箱包企业参与标准化统计监测工作。

二是深化品牌建设。建立“品字标”品牌梯度培育体系,甄选6家规模较大、效益好的箱包企业开展“品字标”品牌培育,从标准化、计量、认证、质量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入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3家企业通过认证。鼓励加工贸易型企业创立自主品牌,强化区域品牌、集群品牌和民族品牌建设,进一步扩大新秀企业“NEWCOMER”旅行箱包品牌效应。确定新秀、爱美德、银座箱包3家企业为重点培育企业,确定10家企业作为后备培育企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知品牌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和国际性品牌跃升。通过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0家,有自主商标品牌企业50家,拥有发明专利5件,县级以上政府质量奖企业2家(其中嘉兴市质量奖1家)。

三是加强检验检测建设。以“平台建设、优质服务”为抓手,组建“平湖相伴宝”、平湖市箱包行业技术中心、产品设计中心、公共试验检测等5大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定期为箱包企业组织标准解读、质量提升、规避网络风险等专项培训,提升管理能力促发展。引进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加强与天祥检测等检验检测机构的合作对接,通过政府扶持、购买服务等方式,探索建立箱包产业NQI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咨询、服务、指导,目前已兑现30万资金,待履行合作协议后,再兑付30万资金。目前,天祥公司共通过了12类45项能力,涵盖28项标准,2020年,共出具CMA报告33份,签发境内外检测报告510 份,出具测试报告300余份,为平湖箱包走向欧美起到重要作用。

三、落实三项措施,打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一是落实全面监管。全面排查底数“清”,开展箱包企业调查更新档案,全市88家规上企业摸底到位,400余家箱包企业建档立册;开展箱包行业质量抽检摸底,全面摸清近3年箱包产品监督抽查情况,对不合格企业重点监管。多措并举监管“严”,对箱包生产企业的生产条件、标准化管理、质量控制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企业63家;委托专业机构对13批次的箱包产品进行网络抽查。创新模式管理“优”,组织箱包企业参加质量提升高级研修班,卓越绩效宣贯培训等,同时加强对箱包企业的走访和一对一帮扶,引导箱包企业实施卓越绩效评价等,提升加工制造水平。新秀、银座箱包50%的订单均为国际一线品牌。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依托9+2体系(箱包创意设计、产业技术创新、政产学研用创新、创新公共服务、科技成果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创业孵化服务、科技金融、创新生态、数字化转型平台、互联网数据平台功能)针对箱包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环节,充分整合政府、企业、高校、协会、市场等各方资源,为平湖企业提供设计创新、品牌孵化、渠道营销、检验检测、创业辅导、融资对接、政策申请、工商注册、法律财务、媒体资讯、电子商务等共性支撑服务的生产性公共服务平台。新秀集团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年开发新产品200个系列以上,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近3亿元左右,服务企业30家以上,成为平湖市箱包产业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主要平台。

三是助力企业去库存拓市场。引进快手红人陶子、娃娃等,为箱包产品进行网红直播,帮助本土10多家企业拓展线上销售市场,单日最高销售600多万元。结合开学季各类学生群体箱包购买高潮契机,2020年8月中旬,联合经信局、箱包行业协会、嘉品会云购物共同开展开学季促销活动,4天合计访客数5987人,实现销售金额16720元。在淘宝直播间上线了平湖箱包十大品牌“网红直播专场”,整场直播总计上线19款箱包产品,近10万人观看,累计成交金额188703元;8月和9月下旬,平湖市人民政府主办埃及站和中东站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对接场次265场,达成意向成交额820万美金;在平湖国际箱包城举办“96871”产销对接平台上线发布会,搭建了箱包企业与外商的合作桥梁,为开拓国际市场新增了多元化板块。(鲁利军 曹敏娜)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苏恒顺集团“酱醋文化节 万人打酱 ...

  • 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的中铁大桥局深中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特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全力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