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河南锦路依靠非公党建提高企业凝聚力加快事业发展

2020-11-23 11:0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搭党建桥 修万里路

河南锦路依靠非公党建提高企业凝聚力加快事业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孙中杰)从企业重组时仅有6名党员,到组建党支部、升级党总支,党员增加到34名,连年被评为河南省三门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锦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河南锦路)四年间以党建为抓手,推动经营业绩由重组时的2亿多元迅速突破15亿元,成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11月12日,河南省建筑业协会发布2020年度河南省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名单,河南锦路赫然在列。据悉,河南锦路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四年获得该项荣誉。河南锦路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毛万里感慨地对记者说:“如果说我们近几年取得了一些发展成绩,那么一定是和党建分不开的。”

河南锦路成立于2010年,是河南省三门峡市一家民营企业,主营公路、市政、房建等工程施工。公司成立之初,由于没有找到强有力的抓手,发展一度缓慢。2016年公司重组,在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毛万里认识到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有魂,而这个魂就是党。

当年,河南锦路便建立了党支部,放弃每年百万元的租金收入,把面积近2000平方米,两面临街、商业位置优越的办公楼一层、四层辟为“党建红色教育基地”,让全体员工经常性接受红色教育,培养其“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家国情怀。

“当时很多员工和外界朋友对放弃办公楼商业租金收入,搞这个既不赚钱又费时间的红色教育很不理解。”但公司领航人——董事长毛万里则认为,“金钱的作用是有限的,精神支撑的力量是无穷的。员工们经常接受党的教育和红色文化熏陶,所产生的力量无法用金钱衡量。”

实践证明,这一做法非常必要,也非常值得。短短4年间,在河南锦路党支部的努力下,公司的党员从6名增加到34名,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下设三个基层党支部,并在西藏、安徽、重庆等工程施工地成立了党小组。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关键岗位,党员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党员带动下,全体员工创业时的创新、拼搏精神再次激发,推动河南锦路走出低谷,步入发展快车道。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连年翻番,中标额由2016年重组时的两亿多元,到去年突破15亿元,跻身河南省建筑行业重点企业。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因素的影响,但1-10月项目中标额仍突破13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党建工作给河南锦路带来勃勃生机。看到党建带来的好处,毛万里决定继续深入建设这一阵地,一方面邀请周恩来侄女周秉建面对面向员工讲述家风教育、红色传统;一方面将员工旅游福利项目改为红色纪念地参观,公司从董事长到员工,先后参观了甘肃高台、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河南红旗渠等多个革命纪念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汲取营养。另外,河南锦路又新建成面积500多平方米的“锦路红色收藏馆”,与“党建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全体员工取之不尽的精神源泉。

党建与企业文化交相辉映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节奏。疫情肆虐期间,河南锦路党总支一声令下,全公司上下积极响应,一周之内向疫情防控一线捐助款物16万余元。

3月12日,全国第42个植树节正值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三门峡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工程作为全省四个分现场之一,需要在6天内,完成11.5万平方米黄河滩的地形地貌整理、6公里的通道拓宽、4.8万立方米的水系整形以及植树20万株的艰巨任务。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把这一任务交给了河南锦路。

时间紧、任务重,河南锦路立即投入全公司的力量,组成5个党员突击队,出动各类施工机械830台次、施工人员2320人次,6天6夜连续施工,圆满完成了复杂的地表清理、道路开通和苗木栽植等施工任务,全省植树节分现场活动得以顺利举行。关键时刻,河南锦路体现了民营企业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能打胜仗的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表扬和肯定。

为促进党建与企业文化的有机融合,河南锦路还创办了《今日锦路》期刊,举办“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演讲比赛等活动,鼓励员工参与党建学习,展露个人才华,并以参加“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为契机,催生了“日行万步、建功锦路”全员徒步活动,成立“锦路跑团”,每周六7公里慢跑活动雷打不散。

“我们的出发点,就是通过这些团建活动锤炼员工意志,改变在舒适环境里养成的懒散作风,使团队具有挑战极限的胆量和气魄,以应对各种艰难险阻。”毛万里说,在党总支的带领下,河南锦路的党建和企业文化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整体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这说明我们对于党建工作的探索是有益的、成功的。”

如今,河南锦路被评为河南省首批15家“非公党建示范点”之一和“非公党建联系点”、三门峡市非公党建工作“市级示范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三门峡市直机关“党性教育活动点”,吸引了全国十多个省市、两万多人次的参观学习。

毛万里表示,河南锦路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不懈抓党建,真正做到“路修到哪里,党旗飘到哪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出色表现,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 ...

  • 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 ...

  • “冬枣之乡”河北省黄骅市不断延伸冬 ...

  • 陈劲:创新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北CBD水岸住区(广告)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