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今年“五一”消费有新特点

2020-05-07 14:43:44 工人日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国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的第一个旅游小长假,也是12年来“五一”期间的第一个5天小长假。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共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乡村游、周边游等近程旅游成为假期游客出游热点。

除了旅游复苏之外,根据苏宁易购今天发布的《五一消费大数据报告》,疫后经济正在快速恢复,吃穿住行各个方面都有显著增长,无论是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还是空调、洗衣机等家电都销售火爆。

出游:成本降低,住宿更注重卫生安全

今年“五一”假期,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陈女士没有出京,而是带着孩子去了怀柔区幽谷神潭等京郊景点游玩。“那边的风景很好,有山有水,孩子也可以玩玩水。另外,我们也在农家院住了一晚,吃了农家饭,体验还是不错的。”

像陈女士这样选择周边游的游客不在少数。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20五一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期间,预订出游游客数量与清明假期相比增长超过150%。游客预订的产品类型以本地(城)人游本地、本省人游本省为主。

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表示,今年出游安全仍是人们外出旅游关注的首要问题,所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以本地游、本省游、周边游为主。空气流通、视野开阔的户外景区,以及相对独立、环境优美的酒店、品质民宿,安全性更高、体验感也更好,所以更受游客青睐。

公寓民宿运营机构斯维登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干净卫生”超越往年“位置佳”“服务好”,成为今年“五一”期间占比最高的好评关键词,“消毒卫生、防疫增值服务、有厨房可做饭”成为游客选房新标准。

从出游成本看,今年“五一”出行还是比较划算。作为出游成本的大头,机票和酒店的平均支付价格同比呈明显下降趋势。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机票平均支付价格仅为2019年的7成,酒店平均价格也仅为2019年的75%。

购物:消费券助力消费,跨境电商销售热

4月30日至5月4日,国内不少城市又启动了新一轮消费券投放。据不完全统计,此番投放的消费券规模突破百亿元,涉及消费领域包括餐饮、旅游、家电、汽车、文娱等方面。苏宁易购的数据显示,90%的消费者在购物时会选择使用优惠券。

今年“五一”期间,全国多地气温升高,包括空调在内的家电产品成为消费者的宠儿。据京东平台统计数据显示,5月1日,空调品类开场4分钟销售额破亿元,到上午10点就超过了去年全天销售额。苏宁易购的数据则显示,空调销量环比增长482%,冰箱销量环比增长310%,洗衣机销量环比增长342%。

今年“五一”期间,国内跨境电商平台也迎来了好机遇。苏宁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28日~5月4日,该平台进口商品整体增长266.67%。“五一”前3天,天猫国际进口商品销售同比增长41%,其中数码家电增长381%,美妆增长42.5%。

“往年的‘五一’假期,不少消费者都会在出境游期间买买买,由此拉动全球商品的消费增长。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没办法出国,有需求的消费者转而会选择在值得信赖的跨境电商平台选购产品,由此带动我们的销售增长。”苏宁国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直播带货火爆,“五一”期间更是成为农货销售的主渠道之一。5月4日,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走进北京延庆区大庄科乡,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扶贫助农”,帮助农户挽回新冠疫情带来的损失。直播开始后10分钟,当天大庄科乡沙塘沟村的1128斤香椿即售罄。(记者 杨召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