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国内

架构独立 技术全面共享!吉利和沃尔沃终于达成合并

2021-02-25 11:17:2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2月24日晚,吉利控股集团发布消息,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强化科技优势,以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吉利正在寻求上海科创板上市,沃尔沃正准备在香港和斯德哥尔摩两地同时上市。双方保留独立公司架构就是为了便于吉利和沃尔沃能够灵活利用市场进行融资,为共同研发获取更多资金上的帮助。

image.png
吉利收购沃尔沃签约仪式。(图片来源:沃尔沃官方)

根据合作内容,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前投入运营。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的基础上,双方已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沃尔沃、吉利以及快速增长的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

沃尔沃此前宣布将在10年内成为一个纯电动品牌,计划到2025年时期全球一半销量均来自纯电动车型。与吉利的合作将能加快其纯电动化步伐。

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沃尔沃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所使用的电池是沃尔沃自主研发的,相信合并后会与吉利共享,提升吉利自身的动力电池技术。

在自动驾驶前沿技术领域,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先进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双方还将持续深化在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领域的协同,实现资源互补。双方合资打造的全球新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宣布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的海外渠道资源,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2010年,吉利收购沃尔沃,后者成为吉利旗下的子公司。2020年初,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双双发布消息称,正商讨推动业务合并。

此次合并验证了彼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一句话:“我们期待与汉肯·塞缪尔森一道努力,深入探讨合作的机会,以实现集团内部的协同效应,同时保持每个独立品牌的竞争优势和完整性。”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