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身“运动服”更动感,新款奥迪A4L 45TFSI试驾

2020-09-29 14:2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作为奥迪全球畅销车型之一,自1972年初代车型问世至今,奥迪A4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48年,九代车型见证了它的辉煌,而国内消费者是从第五代车型(B6)开始了解它的,2003年顺利实现国产,让奥迪A4走进了千家万户。

在国内,奥迪A4是第一款国产的豪华中型车。到了2008年,由全新MLB平台打造的代号为B8的A4成为了家族式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车型,也正是在这一代引入了“加长”的概念,随之带动了一款又一款追随者。

然而,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奥迪A4L的竞争对手是同样强大的宝马3系和奔驰C级,两款车型在去年均已完成改款换代。面对日新月异的对手,奥迪A4L对自身进行了多重改变,突破而来。

标榜运动,动力性能到底如何?

新款A4L的动力总成仍旧提供三种不同功率调校版本的2.0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且全系都加入了12V轻混系统,我们这次驾驶的45TFSI车型是高功率版本。除此之外,新款A4L的40TFSI和45TFSI车型均提供四驱版本可选,这是A4L首次在功率140千瓦的车型上搭载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降低了四驱准入门槛。

混动当道的现在,全系配备12V轻混系统的奥迪A4L有哪些变化?是能够提升运动水准?还是改善燃油经济性?事实上,它的主要作用是通过皮带式起动机降低发动机燃烧的负荷点,从而提升启停系统舒适性。

相信大家在驾驶大众系车型时都曾因为自动启停感到困扰,在经过12V轻混改善后,奥迪A4L在停车起步相切换时不会出现此前的问题。

出发驶入道路后,45TFSI的动力对于日常在城市中行驶完全够用。运动方向盘握感出色,不同驾驶模式下阻尼感也会随之变化。

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升降挡逻辑都表现的十分出色。新车还提供了节能、舒适、自动、动态以及个性化5种驾驶模式选择。

为了带来更加运动的驾驶体感,新车悬挂调教偏硬,在经过城市路面减速带时会出现较强的震动感,但其在变道和弯道行驶时能提供有效的抑制倾斜的效果,操控感得到提升。

穿上RS“运动服”,摇身变成阳光少年

要想让消费者知道车型转变,还是需要在外观上下功夫。新款奥迪A4L将RS元素下放,为其提供了S-Line套件选装,而我们借到的车型就是装配有外观套件的车型。

看到试驾车的第一眼,就能感受到冲击感。新款奥迪A4L前脸集成家族旗舰设计风格,并推出致雅型和动感型两种造型。本次试乘车辆采用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外部轮廓更加扁平化,前脸还有一个有意思的设计是中网上沿与发动机盖之间留有一道缝隙。

而被戏称为“灯厂”的奥迪在新车的灯组设计上也费尽心思,采用奥迪最新设计的点状式大灯和两侧进气格栅。

新车侧面与老款车型相比变化不大,线条依旧十分流畅,但在空间上进行了一定的改动。新款A4L长宽高达到了4858/1847/1439毫米,轴距2908毫米,相比老款长度增加14毫米/21毫米,宽度增加4毫米。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改装爱好者,全新奥迪A4L推出哑光灰的车身颜色。

新款A4L车尾变化并不大,镀铬饰条的加入拉宽了横向视觉效果,保险杠与尾排的造型也进行了新的设计。

造型上的差异巨大,对车不太了解的朋友见到新款A4L一定以为这次是换代车型。更为激进的前脸造型能够俘获更多年轻消费者,同时双外观也能够满足年纪稍大的消费者。

取消MMI旋钮,智能化期待下次

进入内部,新款奥迪A4L的变化就没有外观那样令人震撼。新车内饰只进行了细节上的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MMI旋钮,更新为触屏控制。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风格非常“奥迪”,支持地图界面覆盖整个仪表很实用,中间显示的信息丰富清晰,独有的触按反馈体验很好,但地图界面的反应速度过慢已经落后于时代,就连语音也无法进行控制。但毕竟是小改款,我们可以寄希望于下一次更新换代时可以带来更好的智能化体验。

中控屏下方的空调控制区域的小液晶屏显示车内基本信息,采用上下拨动的操作方式,同时还具有感应功能,在手指划过时,图标会转换为实时数据。

取代控制按键出现在中央的是储物格、水杯架以及卡槽。不得不说这样改变十分鸡肋,在试乘过程中,杯架上放置两瓶水后会影响按键的操作;同时提供的卡槽也无法放入正常大小的卡片。

试驾车是45TFSI臻选动感型,也就是全系中的顶配,它的配置水准还是非常高的,比如座椅全部采用真皮和Alcantara混搭,其它配置车型选装的价格是5000元,12扬声器的B&O音响也是顶配专享,选装价格为7200元。除此之外,要想拥有如HUD抬头显示屏(17900元)、座椅记忆(2500元)、方向盘加热(500元)、360度全景影像(3700元),都需要在购车基础上进行选装。

重心放低,空间美中不足

测试过程中,由于新车前排坐姿降低,提升了整车的运动氛围。加之运动座椅包裹性很强,能够提供不错的支撑性。身高约174厘米的体验者在调整好坐姿后,头部空间约有一拳,还比较舒适。

而后排空间就相对不尽人意。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体验者挪至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腿部空间仅为一拳,后排座椅靠背角度过于陡直的问题也没有得到改善,一定程度影响后排的乘坐舒适性。同时后排中间座椅实用性不高,脚下的“大鼓包”让坐姿更加艰难。

作为豪华品牌,这次改款以后的空间在同级别中依旧算不上出色。

最后:拥有一层“运动外衣”的新款A4L在动态表现上足够令人满意,尤其这辆45TFSI版本车型能够带来酣畅淋漓的加速感。以前总觉得在BBA三款车的比较当中,C级是最豪华的,3系是最运动的,而A4L是最均衡的,然而当笔者试驾完新款A4L后,认为它的运动特性得到了明显加强,想做更强大自己的新款A4L也变成了一台“驾驶者之车”。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