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正在研发纯电动专属架构 计划2025年前投放近百款新能源产品

2020-09-29 11:0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阳)日前,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在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上汽正在开发全新一代轻量化、模块化、平台化、高安全等级的三电核心技术和纯电动专属架构。除此以外,上汽计划在2025年前投放近百款新能源产品,其中还将包括MEB平台的多款纯电动车。

上汽集团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7(图片来自上汽大通MAXUS官网)

上汽集团坚定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上持续投入,实现全面协调发展。祖似杰表示,“欧洲市场今年前7个月近5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中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近23万辆,不仅数量上与纯电动汽车旗鼓相当,而且增速上实现了翻倍增长。”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汽始终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不是过渡性方案,而是满足用户差异化需求的重要选择。

关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祖似杰表示其具有无污染、高效率、载重高、加速快、续航长等显著优势,被认为是汽车的终极驱动方案。在今年9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了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MAXUS EUNIQ7。新车搭载新一代电堆系统、一体化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动力总成集成。在行驶过程中,EUNIQ 7所配备的高压储氢罐将氢输送入燃料电池,电堆中氢气与氧气发生化合反应产生的电能,直接驱动电驱系统,电驱系统又直接驱动车辆前进。这意味着该车产生的排放只有清洁的水,符合当下对环保的需求。在续航方面,仅需3分钟即可加满EUNIQ 7的6.4kg高压氢瓶,NEDC续航里程可达605km,百公里氢耗1.18kg,折合每公里使用成本仅需0.4元。

除了上汽集团外,广汽集团也在积极发展氢燃料板块,发布了试制成功的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该车搭载了自主集成开发的氢燃料电池系统,预计今年内在广州市区开始示范运行。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