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集团从东风汽车回购1000万股股份 交易额约13亿人民币

2020-09-24 15:2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实习 张阳)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于2019年12月17日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签署了股份回购协议,并在之后针对这份协议进行了修订。就在当地时间9月23日,PSA集团正式以每股16.385欧元(约合人民币130.2元)的价格回购了东风汽车所持有的1000万股PSA集团股份,交易总价值为1.638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

图片来自PSA集团官网

根据修订后的协议,东风汽车需要将剩余所持有的2070万股股份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出售给PSA集团、或唯一第三方、或多家第三方,若没有将股份回购协议中剩余股份出售,东风汽车须将其所持有的2070万股股份于2022年年底之前通过一项或多项交易,出售给唯一或多家第三方。在交易全部完成后,东风汽车将从原PSA集团第一大股东降为第三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资本市场上,PSA的股价从去年年底的每股22欧元大幅下跌,东风汽车此时减持1000万股,收益已缩水近25%。

除此之外,在2019年12月,PSA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FCA)联合发布同意合并声明,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实现两家企业全面合并,合并后双方将成立新公司—STELLANTIS集团。预计合并将在2021年第一季度完成,新集团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PSA集团的本次回购,笔者认为东风汽车身为PSA集团第一大股东的身份,使PSA集团与FCA两家企业合并受到了美国监管部门的阻碍,在减持后,可以更好的实现两家企业的合并,东风汽车也能拥有新集团4.5%股权。而东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以及自动驾驶等项目的投资上需要巨额资金支持,此次减持股份,不仅拥有了一笔可观的现金流,还能占有STELLANTIS集团4.5%的股份。同时,减持股份后,东风汽车依然是PSA集团的第三大股东,东风汽车还是能获得PSA集团在技术上的支持。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