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电池将至,广汽集团成立石墨烯高科技产业化公司

2020-09-10 14:2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9月9日,广汽集团宣布成立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公司由广汽集团牵头,广汽资本、广汽研究院石墨烯技术团队与第三方战略伙伴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将主营石墨烯高科技产业化,注册资本为5882万元。

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于9月7日成立(图片来源:广汽集团官方)

原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研究院首任院长黄向东,任职新公司董事长,着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技术变革。广汽集团石墨烯高科技产业化公司成立,意味着广汽新能源将加速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的量产。

根据广汽集团资料,自2014年起,广汽新能源就开启了对石墨烯电池技术的研发,经过6年探索,逐步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结构石墨烯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现已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

广汽新能源Aion V(图片来源:广汽集团官方)

5月13日,广汽集团对外公布,基于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的“超级快充电池”将在今年底,从实验室走向实车,并由广汽新能源埃安车型搭载相关技术成果。据其内部测试结果,“超级快充电池”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且电池寿命和安全性均已达到使用标准。

目前,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充电时间长仍是令人头痛的问题。此外,锂离子电池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退化,使用寿命受到限制。电动汽车的保修期也可以说明该问题,例如,雷诺Zoe车型的保修期是3年,日产聆风车型的保修期是5年,而特斯拉Model S车型的保修期是8年。

为此,汽车行业一直在研发能够克服上述问题的电池。石墨烯自2004年问世以来就成为“神奇材料”的代名词,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石墨烯电池”概念被反复提及,似乎已成为目前电动汽车电池技术的突破口。如若广汽集团的石墨烯电池不是炒作,将为动力电池带来革新。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