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规定报备三包信息 上汽通用五菱被处以3万元罚款

2020-08-28 14:3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刘嵩) 7月21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560汽车的三包备案相关材料进行调查,并于近日公布了针对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文件显示,由于上汽通用五菱未按规定备案家用汽车三包(修理、更换、退货)有关信息,依据有关条例,被给予警告和罚款30000元的处罚。

(图片来自宝骏官网)

2013年10月1日起实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九条规定:生产者应当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生产者基本信息、车型信息、约定的销售和修理网点资料、产品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三包责任争议处理和退换车信息等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关信息,并在信息发生变化时及时更新备案。根据《处罚决定书》显示,上汽通用五菱方便并未按照此规定,备案2013年10月1日至2020年7月20日上市的2017款宝骏560 DCT 1.5T等部分家用汽车三包有关信息。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三十七条规定:违反本规定第九条规定的,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三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给予上汽通用五菱警告的行政处罚,并顶格罚款3万元。上汽通用五菱当场表示无异议,并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7月16日,在今年的“3·15”晚会上,曾对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宝骏560变速箱问题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如果车辆在三包期内无法修好,后续的维修费用需要自掏腰包。2018年3月,宝骏560宣布停产,此后,问题车辆车主便陷入到投诉无门的状态,质量保障难以持续下去。

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五菱今年1-7月累计销售汽车661,040辆,同比下降22.52%;另据上汽集团财报显示,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净亏损达6.29亿元。尽管上汽通用五菱方面积极的推出全新序列产品,希望借此摆脱颓势,但若没有产品质量保障和消费者权益保障,再多的产品布局最终也会无功而返。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