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汽车遭受黑客攻击并非危言耸听 需做好相应防护措施

2020-08-27 15:3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近日,一些互联网安全专家警告说,在汽车产业越来越科技化、互联化、智能化的今天,黑客很有可能利用自动驾驶系统中的车道保持等功能来劫持控制车辆的行进路线,并造成重大安全事故。

(图片来自比亚迪官网)

专家指出,黑客可以凭借两种方式来通过驾驶辅助系统控制车辆,即远程访问和物理访问。多数情况下,黑客需要从系统外部访问汽车内部系统,在汽车联网时,黑客可通过安装在智能手机上且未经过正确加密通信的移动应用程序上找到漏洞从而入侵并控制行车电脑,进而进行恶意操控。而物理访问一般是需要进入车内,通过直接读取车辆的ECU植入相应代码从而做到操控车辆。但显然前者更具危险性和不确定性,而后者则是既快速又便捷,并且不需要破坏系统。

毫无疑问,随着汽车上使用的软件越来越多,这也意味着世界各地的黑客可能对劫持汽车越来越感兴趣。现在的辅助驾驶系统以及车联网系统归根结底还是一行行代码,黑客一定有办法找到相应的控制漏洞,并恶意控制车辆。所以,如何保护车辆安全就成了一项艰巨的任务。

2017年上映的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曾出现过反派人物通过手机网络系统控制了大量汽车的OBD(行车电脑),破坏城市道路安全秩序,场景之震撼令人感到恐惧。而随着汽车智能化发展愈发成熟,未来几乎所有汽车都会搭载智能化配置,每一辆车就如同手机电脑一样智能,这样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很可能会出现电影中令人恐惧的一幕。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车企推出了车辆远程控制系统,通过手机可控制车辆的启动、空调开关、玻璃升降等等功能,还可授权亲朋好友无钥匙驾驶这辆汽车,甚至有些品牌可以通过手机控制车辆的前进后退,就像遥控车一样。这些功能的实现意味着车企不单单要保证整车的OBD或车联网不被黑客攻击,同时也要保证用户所使用的连接车辆的手机也不被黑客攻击,这大大增加了安全防护的难度。未来,在智能化发展成熟的同时,希望高级别的防护措施也能随之而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