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要抓住时代变革新机遇

2020-08-14 14:48:07 人民网

汽车工业很特殊。作为一个高度综合的行业,汽车工业产业链上游几乎囊括所有制造业部门。汽车工业发展有赖于国家整体工业的进步,代表一个国家工业整体发展水平。

尽管起步较晚,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汽车业奋起直追,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改革开放前,受制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发展建设需要,工程车、军用车、载货车等车型的研发制造占据主导地位,乘用车产能始终在低位徘徊。

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不断引进先进技术和资金,中国轿车工业取得长足进步。国产轿车依靠性价比迅速占据低端市场,但在动力系统、工业设计、品控等方面的不足,使其在中高端市场难有作为,低端、廉价、“没面儿”等印象在许多消费者心中挥之不去。同时,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加深、进口关税下降,进口汽车价格不断下探,国产轿车生存的空间进一步压缩。

不过,机遇与挑战往往相伴而生。近几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国潮”兴起,年轻消费者舍得买更好的车,而且更愿意接受国货。数据显示,中国豪华车市场多年保持10%以上增速,高端化、精品化是汽车消费的大势所趋。

消费高端化趋势,给红旗这样的“老字号”车企带来了机会。沉稳的设计语言,以及在国家庆典、外事接待场合的频频露脸,让国内消费者在选择高端车时往往会对自家的红旗“多看一眼”。

但高端市场毕竟有限,一家汽车企业想要成功,一个国家汽车工业想要发展,必须触达大多数消费者,拥抱更年轻的消费者。这就需要中国车企审时度势,把握时代变革的机遇。

变革意味着行业格局重新洗牌的机会,意味着弯道超车的机会。从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西方汽车工业发展已逾百年。燃油车时代,西方车企在变速箱、发动机等技术层面,以及品牌渠道层面累积的优势相当深厚,非一时可以撼动。但是,如今一场颠覆性的变革正在汽车行业酝酿。

这场变革包含两个重要方向:燃料清洁化与交互方式智能化。中国与西方国家在新能源技术、车联网技术方面的差异,远比在燃油车时代要小得多,甚至某些方面还能“攻守易势”。因此,对中国车企来说,汽车产业发生的这场时代变革,是极其重要的机遇。

幸运的是,这一次中国汽车品牌并未落后。比亚迪、上汽等品牌电动汽车已扬帆出海,在不少发达国家市场站稳脚跟,小鹏、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稳扎稳打,谋求更大话语权,红旗也在积极开拓电动汽车领域,为未来开路架桥。

如果说高端化战略的成败决定品牌天花板,那么,在汽车产业新变革中的表现,将决定所有汽车品牌的存亡兴衰。红旗及其可敬的对手们,在这条赛道上还要展开更激烈的争夺。(康 朴)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