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投资范围!宁德时代拟以近两百亿投资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

2020-08-13 10:3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炜晨)8月11日晚,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币种,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有效期为12个月。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宁德时代在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后,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图源自宁德时代官网

三元锂电池仍占主导,宁德时代稳居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第一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6.08GWh,同比增长6.4%,环比上升13.8%。宁德时代以2.26GWh和10.71GWh的成绩分别稳居7月、今年前7月动力电池企业装车量排行的第一。

能量密度是汽车动力电池的核心,即指在一定的空间或质量物质中储存能量的大小,换言之就是电池的容积。在电动车产业兴起之后,业界出现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径之争,分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相对而言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前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22.5GWh,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15.9GWh,占总装车量70.6%;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6.5GWh,占总装车量28.8%,三元锂电池依旧占据主导地位,而宁德时代主打的就是三元锂电池。

将强强联合变为常态,宁德时代拥有强大的“朋友圈”

宁德时代是一个国内电动车企绕不过,国际电动车企也绕不过的名字。除自主品牌外,海外车企也加紧了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将强强联合变为了常态,其旗下产品对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也有所依赖。

2018年,宁德时代分别与捷豹路虎和宝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既有长期伙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其中华晨宝马购买金额为8.15亿元的电池产能建设项目。2019年,宁德时代分别与沃尔沃、现代、丰田、博世、戴姆勒及大众等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的稳定供给和发展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宝马将宁德时代采购增至73亿欧元,供货至2031年。

图源自宁德时代官网

进入2020年,宁德时代加快了“朋友圈”的扩张速度。2月,宁德时代成为特斯拉第三家供应商。4月,宁德时代与荷兰VDL BUS&Coach签署合作协议,为后者电动巴士供应基于CTP技术的全新LFP高能量密度电池系统。6月,通用官宣将与宁德时代在中国合作搭建第三代电动车平台(BEV3),并合作生产Ultium电池。7月,日产官宣新车Ariya将搭载宁德时代方形电池;同月,宁德时代与本田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向本田提供稳定的动力电池供应,双方面向未来电池回收以及再利用展开合作探讨。此外,Honda还参与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认购宁德时代约为1%的股份。8月,宁德时代宣布将为Trailer Dynamics于2023年推出的第一款电动半挂车在电动模块的设计贡献力量;同月,宁德时代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头部供应商,保障奔驰下一代EQ产品未来几年的电池供应。

图源自宁德时代官网

宁德时代继续完善产业链,或将拉动行业发展

随着全球能源的转型,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但产业链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关键资源供应不足等短板突显。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是相互依存的,没有上游企业提供的原材料,下游企业犹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若没有下游企业的产品投入市场,上游企业的材料也将英雄无用武之地。

对宁德时代而言,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加紧对上下游优质企业的投资进程后,自己的供应链将会得到保障,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也不再仅仅是一家动力电池生产和供应商,公司市场竞争力将得到提升。通过股权纽带深化与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之间的合作,这种方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并不鲜见,例如大众投资国轩高科,奔驰投资孚能科技均是如此。

图源自宁德时代官方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安全性和续航性的相互权衡成为业界关注的中心,同时也是消费者们议论的焦点,而行业的发展前景与消费者体验直接挂钩。以下问题会对消费者的用车体验产生影响:不同使用环境对电动汽车续航的影响,电动汽车充电环节的安全性,电池安全性是否会使寿命增长而产生影响。

在宁德时代的投资进程进一步推进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作会更加密切,战略目标也会更加统一,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更切合消费者用车心理的产品面市。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为乘用车企业配套近40家,商用车企业配套超过80家,同时也在拓宽海外市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宁德时代的新动向也会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小的影响。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