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国企冲在前

2020-04-27 14:34:49 人民网

千方百计克服困难 发挥产业链带动作用

复工复产,国企冲在前

3月30日,被誉为陕电入鄂“空中通道”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湖北段正式开工,成为湖北省复工复产后首个启动的重大能源项目。据测算,这一工程将直接带动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等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逾4万个,带动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

“我们将全力以赴,在今年10月完成武汉特高压换流站土建施工,确保明年底工程建成投运。”来自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俞斌干劲十足。

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运—20大型运输机等国防型号项目如期复工,核电、重型燃机、C919大客机、“复兴号”列车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段项目、中老铁路等“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全面开工……国资委党委组织中央企业制定专项方案,有序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3月16日,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汽车公司总装生产线在停产50多天后恢复生产,一举带动了全国500多家一级供应商。此前,湖北、武汉有关部门及东风公司多方联系、积极协调,先后通过专列、包车等方式接2600多名员工返岗,确保了生产线顺利复工。

连日来,汽车、建筑、旅游等受影响较大行业里的中央企业迎难而上、在业内率先复工复产。建筑行业,中建集团按照分地区、分单位、分类别的原则,统筹安排好各级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旅游行业,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大部分旅游零售店和景区已恢复营业或做好开放准备。

据统计,到2月底,中央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90%,到4月20日,已达99.4%。

中央企业积极发挥在产业链中的重要带动作用,促进全产业链有序复工、协调运行。有的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有效需求——国家电网复工总规模超过700亿元的重大项目,三峡集团集中开工总投资580亿元的25个新能源项目。有的落实政策让利、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电网企业向超过5000万家企业用户降费约200亿元;电信企业累计为约16亿人次提供缓停机服务,对中小微企业、互联网专线、企业宽带在疫情期间执行减免政策,让利150亿元;保利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央企旗下的商业地产公司也纷纷减免所持有商场、商业项目租金。

复工复产,地方国企也紧锣密鼓:在福建,中闽能源多个风电场项目新增装机量、并网量实现稳步增长,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15.2%;在山东,青岛港携手山东港口陆海物流集团推进内陆市场开发,青港物流一季度海铁联运操作箱量完成23.76万标箱;在广西,柳工集团瞄准海外市场精准发力,陆续签订大单,向海外客户如期交付数百台机械设备。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下一步要坚持精准施策、增强战略定力,以科学精神、专业精神推动解决制约中央企业复产达产的共性问题,切实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国民经济“稳定器”作用。(本报记者 刘志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7日 08 版)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