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妥协有人坚持,极具争议的三缸机到底结果如何?

2020-04-08 15:3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三缸发动机一直是极具争议的话题,优势与劣势同样明显。近日,上汽通用别克悄无声息的推出了2020款英朗,并新增了1.5L四缸版本,标志着已有车企在三缸发动机问题方面正在向消费者妥协。

2020款别克英朗1.5L四缸版本(图片来自别克官网)

三缸机极具争议,为何车企仍在普及?

三缸发动机自推广以来便成为了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由于其具备省油、降低排放污染、重量轻等优点,被吉利、福特、标致雪铁龙等多个品牌推广。但消费者并不买账。别克英朗便是最好的例子,英朗自从全系搭载三缸发动机以来,销量便从41万辆的年销量降至22万辆。其主要原因是,三缸机存在一定的“先天劣势”。目前,汽车发动机都是四冲程发动机,分别是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四缸发动机在曲轴旋转720度正好完成一个工作循环,同时,发动机活塞运动永远处于两上两下状态,可以抵消一部分发动机震动。而三缸发动机在曲轴旋转720度的时候并不能完成一个工作循环,且发动机活塞运动为两上一下或两下一上,一组可以上下抵消,但永远会有一个气缸单独跳跃,导致发动机出现抖动。

三缸机与四缸机示意图(徐天允 绘)

为何三缸机存在“先天不足”,却仍有多个车企不断研发、使用?对此,一位汽车工程师向本网站表示:“三缸机确实存在物理结构引起的抖动问你,但车企面对三缸机抖动这一问题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案,譬如增加平衡轴、钟摆式双质量飞轮,使用减震皮带轮等。因此,车企在研发三缸机所的成本其实并不低,甚至已经高于四缸机。但三缸机占用空间小,可以为机舱腾出15cm左右的空间,而这15cm的空间刚好可以放置一个驱动电机。如此一来,便可以更好的使小型车、紧凑型车兼容48V及混合动力系统,从而降低排放污染。”

吉利嘉际搭载的1.5T三缸混合动力系统(图片来自吉利汽车官网)

三缸机,有人欢喜有人愁

在面对消费者不接受时,上汽通用别克在三缸机这一问题上率先向消费者妥协,推出了2020款英朗并新增1.5升四缸发动机版本。尽管上汽通用并未公布该发动机的型号,但从数据来看,1485cc、多点电喷、83千瓦、铸铁缸体等证据均将这款发动机指向老款英朗、老款凯越中所用的代号为L2B的1.5L发动机。由于技术成熟稳定,目前,这套动力系统主要用于五菱宏光、宝骏310等低端车型。

英朗所搭载的通用L2B发动机(图片来自别克官网)

除了上汽通用外,福特、吉利、标致雪铁龙均仍在坚持使用三缸发动机,与此同时,瑞典超级跑车制造商科尼塞克也开始涉足三缸机。近日,科尼塞克发布了第三款混动超跑--Gemera,新车搭载2.0T三缸发动机和三台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系统总功率1700匹,综合扭矩3500牛·米,从静止加速至100km/h仅需1.9秒,从加速至400km/h仅需20秒。在其动力总成中,2.0T三缸机的最大功率为600马力,最大扭矩为600牛·米。

科尼塞克Gemera(图片来自科尼塞克官方)

实际上,科尼塞克并非收款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豪华跑车,早在2014年,BMW便发布了收款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豪华跑车i8。对于跑车而言,更重要的是轻量化和速度响应。三缸机由于气缸数量少,可以省去部分缸体材料、火花塞、进排气系统等,重量更轻,与跑车的轻量化理念不谋而合。

BMW i8跑车(图片来自BMW中国)

三缸机并非当下时代的产物,早年间的夏利、奇瑞QQ、大发面包车均采用三缸发动机。随着时代的进步,目前三缸发动机的也融入了更多抑制抖动的新技术,因此,现如今再说三缸机抖动更多是心理暗示作用。但心理暗示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购买时最大的障碍,就好像“农夫山泉有点甜”,但事实上,农夫山泉并没有任何甜度。

面对销量问题,预计在通用之后,其它家用车品牌也会逐步放弃三缸机。至于跑车,其更多是为了速度和性能而诞生,驾驶体验本身就是劣势,且超跑一直都不是占据销量的车型,是否搭载三缸机意义不大。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