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2020-03-27 16:5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及召回,涉及的方方面面有很多,召回的对象也是千差万别,具体到汽车召回,小到一个螺丝钉、气囊,大到发动机、悬架修修补补,都曾上过召回榜单。目前我国私家车保有量超2亿,召回数量几千万,对于中国车主来说,面对召回已不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关于召回,一千个车主有一千个想法。从业内角度来看,汽车召回的出现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它起源于美国,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解决汽车产品缺陷的机制。

近日,一家以安全著称的豪华汽车品牌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安全的汽车为何也要召回?召回之后是否更安全?如果你跟我们一样有此疑问,不妨一起看看沃尔沃汽车此次召回是怎么回事。

引发召回的“特定情况”有多苛刻?--用户很难觉察

根据沃尔沃汽车透露,此次召回对象为2019年第4周到2020年第11周期间制造的部分车型,原因是召回范围内车辆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能无法对车辆进行自动制动。

某些特定情况是什么情况?我们采访了沃尔沃汽车相关人士,答案是:当ASDM模块内部电路板温度在10 摄氏度到40 摄氏度之间时,如果前方遇到行人、自行车或者静止的车辆,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这个时候,对于行人或自行车,碰撞警示信息以及制动辅助功能工作正常;仅当车辆低速行驶时,如果前方遇到静止的车辆,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

这些官方描述可能会让你仍然感到困惑,不要紧,我们给你做个翻译。上面提到的AEB是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自动紧急制动)的英文缩写,正常情况下,它相当于驾驶员的一个小助手,探测到与其他汽车、行人、自行车或大型动物存在潜在碰撞风险时,将向驾驶员发出警示,必要时系统还将自动采取制动措施,帮助避免或减轻碰撞。这次召回的原因就是这个小助手可能会“开小差”。什么时候呢?车辆低速行驶时,小助手“体温”在10-40度之间,在你前方有静止的障碍物,而驾驶员又没有刹车动作的时候。如果这个障碍物是静止的车辆,这个小助手可能会走神;如果前方障碍物是行人或自行车,小助手仍然会发出提醒并协助加强驾驶员踩刹车力度。即便如此,车上的常规制动功能仍然是就位待命的。

如此多的定语叠加限制,表现的是触发条件的苛刻。在苛刻的触发条件下,这些沃尔沃车辆的常规安全驾驶仍然是有保障的。对于车主来说,保持专注、谨慎的驾驶习惯始终是行车安全的要义。

这么苛刻的条件也能发现?--谁这么闲?

正因为在自动驾驶时代到来之前,安全驾驶仍然主要依赖于人,这次沃尔沃汽车的召回原因就更难以在实际道路上触发--谁会看着前面静止的障碍物不踩刹车光等着AEB干活?那么到底是谁这么闲,发现并让沃尔沃汽车采取召回措施呢?答案是沃尔沃汽车自身。沃尔沃汽车表示,这个问题是在对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测试时发现的。

作为一个成熟的行业,所有整车制造商在车辆上市前都会对所有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配置都会进行测试和验证。为什么上市之后,沃尔沃汽车仍有测试?是不是“闲”的?其实沃尔沃汽车类似的“闲人”还有一些,比如最近声名鹊起的“鼻子小组”,还有一个更厉害的“交通事故调查小组”。前者可能是目前所有汽车制造商中最特别的一个部门,沃尔沃会选拔出鼻子比常人更灵敏的员工,让他们直接用自己的嗅觉来检验车辆内的气味是否达到标准、是否会让驾乘者感到不适。而鲜为人知的是后者,从1970年开始,这个小组就开始采集沃尔沃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的第一手现场数据,从车辆到人员受损的第一手数据,然后通过电脑数据化分析,优化沃尔沃汽车的安全系统。经过年复一年不断研究类似的交通事故,现已收集了超过4.3万个碰撞数据。正是这些“闲人”和“小组”,为沃尔沃汽车带来了实现未来“零伤亡”愿景的信心,也让沃尔沃汽车在汽车安全领域自承第二的话,没人敢称第一。

谁为此负责?--沃尔沃汽车表示会管到底

回到此次召回本身,谁会为此负责?严格来说,导致AEB没按预期工作的不是硬件,而是沃尔沃车上的一个软件,厂方透露该软件由Aptiv(安波福)供应。一辆车有上万个零部件组装而成,难道哪个地方出了问题车主就找谁去?这不可能。对此沃尔沃汽车表示会对客户承担相应责任。在发现问题之后,沃尔沃汽车在第一时间发起此次预防性召回正是负责任的表现。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还会联系所有相关车辆的车主,请他们联系当地的沃尔沃汽车授权经销商,所有相关车辆将免费进行软件升级。除此之外,沃尔沃汽车所有未交付及新生产的车辆也将全部进行软件升级。

自2004年中国出台《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来,众多车企每年都要因各种各样的原因从市场和消费者手中召回大量的产品。沃尔沃汽车是其中平常的一个,又因其对安全的执念成为特殊的一个。当然,还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召回并不可怕,及时关注召回通知,及时完成召回行动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