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费力度前所未有,上半年或释放10万个购车指标

2020-03-24 18:17: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 今日,商务部发布消息:针对突发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并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内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

商务部: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措施

自2018年起,国内乘用车市场逐渐出现下行趋势,期间曾多次推出“救市”相关政策,但表现均不明显。此次商务部提出三点:一是尽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释放一部分老旧车存量指标,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在年内转化为新购汽车消费贡献。二是针对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预计在今年内可迅速转化为消费增量,将新增社零额200亿元左右。三是研究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不纳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调控指标,有效满足郊区家庭购车出行需求的同时,有序引导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区域协同发展。

事实上,北京逐步放开限购绝非空穴来风,早在今年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中强调:“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2月24日,工信部还印发了《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其中也明确,各地工信主管部门要推动落实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昨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其中第六项“扩大传统消费”的第二条“稳定实物消费”指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2月24日工信部印发的《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截图自政府网)

据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汽车类消费是北京市商品消费中占比最大的商品品类,2019年,占社零额比重13.8%的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8.0%(全国同期增速为-0.8%),下拉全市社零额增速1.3个百分点。从实际效果来看,稳定汽车消费仍需一些刺激性政策扶持,譬如2009年和2015年两次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所采取的1.6升排量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均获得了相对良好的表现。而此次欲释放10万个购车指标,刺激力度可谓是前所未有,倘若此次政策顺利出台,汽车市场有望整体上扬。

(责任编辑: 广岛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