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宝典五:大美小美同样的车竟然能区别对待?

2020-03-13 16:3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美和小美是一对姐妹,从小一起长大,很多东西都会选择一样或者相似的。买车的时候,不仅买了同款车型,就连颜色都一样。

这天早上起来,大美正在刷车,大开发动机舱盖的时候突然发现车出现了渗油的情况。大美赶紧叫来了小美,看了看她的发动机舱情况,没想到小美的车也同样出现了渗油的情况。

自从宝儿姐全面了解汽车三包后,她的影响力就越来越大。在她的影响下,大美小美也稍微对汽车三包有所了解。发现车辆出现出现渗油情况后,姐妹俩赶紧把车开到了4S店。并向服务顾问说明了情况。

不一会儿,服务顾问走了过来,对大美小美说到:“查清楚了,发动机密封圈没装好。但只有京XX001可以包修,京XX000只能自费维修。”

大美一听这话,非常生气,问到:“我们两个的车一样,为什么她的可以享受三包,我的就不可以?”

服务顾问赶紧解释到:“您先别激动,问题出现在了您的行驶证上。您看,您的行驶证上,所有人一项很清楚的写着大美科技公司。咱们所说的‘汽车三包’,全名叫做《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顾名思义,三包范围内的汽车必须是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和使用的乘用车。比如您这种企业事业单位用车,还有一些政府机关为生产公务等购买的汽车是不包括在汽车三包范围内的。”

服务顾问继续说到:“另外,如果车辆在一些打车软件平台注册成为‘专车’、‘快车’、‘顺风车’后,这样的话语就属于家用车从事营运工作,我们同样可以拒绝承担三包责任。因为汽车三包第三十条规定了,家用汽车产品用于出租或者其他营运目的的,经营者对所涉及的产品质量问题,可以不承担本规定所规定的三包责任。”

大美小美听后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啊,看来以后买车、用车的时候同样需要注意了。”

注:文中图片均由徐天允绘制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